人民網
人民網>>IT

報告顯示老年人上微信更關注養生健康烹飪

2018年07月26日09:5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深圳大學周裕瓊教授正在講解老年人數字生活群像

7月25日,由騰訊研究院與深圳大學周裕瓊教授團隊聯合發布的《吾老之域:老年人微信生活與家庭微信反哺》報告,通過縱跨58個城市、956個家庭的3051份樣本,研究了以微信為代表的老年人數字生活現狀,呈現了若干被大眾誤讀的55+群體真實面貌,其中不乏“2.7%老年人會屏蔽家人”等頗有顛覆性的發現。

作為騰訊研究院“數字家庭”系列研究的第一步,《吾老之域》不僅首次展現了55+的全新面貌,還開拓性地嘗試以“家庭”為核心,通過考察老年人與家庭成員間的線上、線下互動,更全面地還原他們的數字生活全貌。研究定向招募了三世同堂的四組家庭,實施時長兩個月的“微信反哺”工作坊,探索如何讓老年人更好融入數字時代。

據《吾老之域》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以上人口達2.41億,佔總體人口的17.3%﹔預計2050年,這一群體佔比將增至總體的三分之一(數據來源:新華社)。

日益龐大的群體基數,催生了其在互聯網使用上的強大成長性。《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指出,全國老年人上網率在2012年后出現大跨越,從當年的5.2%激增至2017年的16.6%。

據《吾老之域》報告研究顯示,55+以上老年人在數字產品上的使用表現,並沒有想象中弱勢。鑒於微信的超高普及,與其已成為數字時代關聯家庭關系的樞紐,研究選取該平台描繪了長輩們的新面貌。

調研發現,老年人在微信使用程度上較中青年更淺,無論是每天使用時間(依次為1.37小時、1.78小時與1.86小時)、掌握功能數(依次為11.47個、15.03個與16.83個)還是好友數(依次為104.28個、188.12個與305.28個)。在識別謠言的能力上,中年人與老年人水平相當,都顯著低於青年人。

整體來看,老年人微信功能的選擇上有明顯分層:社交>信息>支付,其掌握比例依次遞減。其中社交類功能使用佔比為85%(如語音、點贊與視頻等,其中語音聊天佔比最高,達95.8%),信息類功能使用佔比65%(如閱讀公眾號、發朋友圈),而支付類功能使用佔比50%(如轉賬、支付)。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結論是,並非在所有基本面數據上老年人都低於中青年。報告顯示,相較中青年,老年人更偏愛關注個人生活相關信息(養生、烹飪與健康三項)。同時,老年人微信好友中家人的佔比最高,達23.1%,顯著高於另外兩個群體(中年16.1%、青年9.7%)。(易瀟)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