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用法律手段嚴打“偽科普網文”

龐晟
2018年07月2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醋泡雞蛋能治療風濕?對於這類“偽科普網文”,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在網絡上,它們正受到中老年群體的“追捧與迷信”。它們披著“科普”的外衣,實際上卻是赤裸裸的營銷帖或虛假廣告。

  “偽科普網文”特點十分鮮明,主題大多集中在兩性疾病、健康養生等領域。文章充斥著晦澀的專業名詞,拼湊著所謂“重量級”專家的解讀以及“權威”數據分析。以醋泡食物為例,這種被醫療術語包裝出的所謂“神藥”,在國家有關部門的藥品數據庫裡卻查不到相關信息。

  面對網絡上的“偽科普”,由於缺乏相關專業知識,文化程度較高的年輕人都有可能隨時“中招”,更別提辨別能力稍弱的中年老年群體。大部分中老年人由於身體病痛,一時“病急亂投醫”就容易輕信網文,而他們一旦誤入不法商家營銷套路,不僅會破財甚至可能貽誤病情。

  近年來,由此類“偽科普”造成的惡果數不勝數。早前,還有人打著科普的名義,發網文斷言所有疫苗都有害,勸告父母別給孩子打疫苗,導致一些父母產生“疫苗恐慌症”。

  究其本質,“偽科普網文”就是互聯網虛假廣告。然而,在資訊紛繁復雜的網絡上,這種“偽科普”大有蔓延之勢。如何去偽存真,這值得我們思考。

  首先,對受眾而言,要有正確、理智的認知,不能偏聽偏信,要加強防范,比如對有興趣的醫療文章,可以向正規醫院醫生求証。年輕人要關注長輩的身體狀況,盡量避免他們向網絡“求醫問藥”,以防范其誤入互聯網營銷圈套。

  其次,從法律層面打擊這種虛假廣告。嚴格來講,“偽科普”就是虛假廣告,違反了廣告法對於廣告真實性的最基本的要求。監管部門要拓寬舉報渠道,加大對廣告主、經營者和發布者的懲罰力度。

  第三,網絡平台方要加強審核。以自媒體為例,應通過關鍵詞屏蔽、黑名單等方式對偽科普類文章進行多次審核,以控制虛假信息的傳播。

  “偽科普”之所以受熱捧,從側面反映出人們對真科普知識的渴求、對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與期盼。國家相關部門不僅應注重科普宣教和疾病預防,還要逐步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回應人們的期待。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