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科院發布世界杯期間生鮮電商經濟數據報告

樊俊卿
2018年07月23日13:5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科院發布世界杯期間生鮮電商經濟數據報告

  日前,有媒體顯示,中科院大數據挖掘與知識管理重點實驗室聯合每日優鮮發布了《2018年世界杯生鮮經濟數據報告》,從市場發展現狀、市場佔比、用戶消費趨勢等方面,對生鮮電商行業進行了深度解析,並結合每日優鮮平台大數據,總結出世界杯期間消費者的生鮮消費趨勢。

  《報告》認為,生鮮電商行業的行業集中度正在快速提升,市場正在向頭部平台加速聚集,每日優鮮、京東到家、盒馬鮮生等頭部平台佔據了75%的市場份額,其中,每日優鮮月活躍用戶持續位列行業第一,且與第二、三名拉開距離。

  長期以來,生鮮商品非標品佔比高、保質期普遍較短,物流要求高,使得生鮮電商的發展慢於其他垂直電商。近幾年來,隨著大數據技術的應用、物聯網技術的協助、冷鏈技術的加強,生鮮電商行業發展迎來高速增長期。公開數據顯示,2017年生鮮行業交易規模達17897億元,生鮮電商行業交易規模為1418億元,線上市場滲透率持續提升,達到7.9%,增速進一步提升。

  從用戶的角度來看,當前,80后、90后逐漸步入家庭,更多地承擔家庭中生鮮購買的責任,他們是伴隨著互聯網成長的一代,其生鮮消費習慣在某種意義上決定著生鮮電商的未來發展方向。目前來看,生鮮電商平台已成為他們購買生鮮的主要渠道。

  《報告》認為,2018年6月,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火熱開戰,世界杯已不僅僅是球迷的狂歡,更是吃貨們的一場美食盛宴。人們在瘋狂追世界杯的同時,也掀起了一場生鮮消費的新浪潮。頭部的玩家聚集了更多的忠實用戶,以每日優鮮、京東到家為代表的頭部玩家在商品品質、交付環節等不斷改善,鎖定主要用戶群體。

  以每日優鮮平台數據為例,6月14日至7月15日,每日優鮮訂單量激增,總訂單量達到891萬單,日均訂單量環比增長21.51%,夜間訂單量佔比16.86%。

  同時,生鮮消費的主力軍仍集中在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廣州以其超強的生鮮購買實力成為全國訂單量TOP5城市。報告分析認為,上述五城中北、上、廣、深人口基數大,球迷更集中,從經濟發展來看,這些城市的娛樂休閑消費力更強。而除了深圳之外,其他四城都擁有中超球隊,體育消費基礎較好。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