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發展氫能交通 別讓加氫站“拖后腿”

唐婷
2018年07月23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展氫能交通 別讓加氫站“拖后腿”

  數量少得可憐,技術遭遇瓶頸,干勇院士呼吁——

  據國際氫能委員會預測,到2050年,氫能在全球能源中所佔比重約為18%,從現在到2050年,固態燃料所佔比重逐漸下降,氣態燃料屆時將成為主體。邁向能源“氫時代”,如何才能搶佔先機呢?

  “現在看,氫能交通很可能率先取得突破。發展氫能交通,在管理和技術層面進行系統的規劃和標准的制定顯得至關重要!”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干勇院士7月21日在華北電力大學先進材料研究院成立大會上作報告時指出。

  “充氫”3分鐘,奔跑上千裡,豐田推出的全球首款量產氫燃料電池汽車——Mirai備受矚目。事實上,不只是豐田,國內幾乎所有的主流車企也已經開始在進行相關技術儲備。

  企業的關注提升了研發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熱度。發展氫能交通不僅要有車,包括加氫站在內的基礎設施的建設也尤為重要。“我們不能走鋰電池的老路,先搞電池后搞充電。”干勇強調。

  然而,一組加氫站的統計數據卻令干勇感到憂心。這組數據顯示,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3月,我國已建成正式運營的固定加氫站隻有7座,其中6座加氫站僅為日加注能力為200公斤的示范型加氫站。

  不僅數量少,加氫站也存在一些技術和運行瓶頸。干勇舉例道,部分加氫站不能按照國際通行的標准實現3—5分鐘的快速加氫,無法控制加氫速率並預知車載汽瓶的溫升,達不到商業化運營的目標。部分站點的關鍵裝備選型追求低價,甚至包括加氫機在內都無法滿足長期連續可靠運行的要求。

  此外,還有部分加氫站的規劃設計、設計施工及驗收標准、關鍵設備選型等方面存在一定問題。“加氫站發展滯后,制約了氫能汽車的商業化運行進程,限制了我國氫能產業的快速發展。”干勇指出。

  為何加氫站進展不盡人意呢?干勇認為,首先是國家層面關於氫能發展的頂層設計尚未系統化,還沒有落地。其次,部委層面,將氫能作為能源使用的相關事項,還不明確具體由哪個部委負責審批。此外,加氫站的補貼政策還不明晰,加氫站投資較大且盈利困難,投資回報遙遙無期。

  “一些地方進行區域氫能產業生態系統的設計規劃時,由於缺少專業技術團隊,對氫能車輛與基礎設施協同發展考慮不足。還有一些地方認為氫氣生產屬於化工生產要位於化工區,以此為由否定了制氫加氫合建站的發展,而國家層面對此也沒有明確的法規。”干勇說道。

  在干勇看來,氫能源技術市場前景廣闊,中國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很有可能率先進入氫能時代。為加快氫能產業發展,他建議,參考國際有效的氫能項目管理機制,做好頂層設計。頂層設計中,應包括以業主總成本和用戶體驗為核心要素的發展路線,並應有車輛和氫能基礎設施協同發展的機制。同時,加快氫能關鍵技術的開發和氫能基礎設施的商業化推廣,完善整個商用液氫供應鏈的標准和法規。(記者 唐婷)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