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巴西整治青少年網絡欺凌

張遠南
2018年07月2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她是一個漂亮且受歡迎的女孩,這卻讓一些同學看不順眼。”13歲的巴西女孩勞拉剛轉入新學校不久便遭遇了校園欺凌。無奈之下,家長為其更換班級。但即使遠離了之前的同學,對她的欺凌卻在互聯網上繼續。

  “本以為一切會平息,沒想到卻變本加厲。”勞拉的母親說,一些同學將勞拉的照片發布在社交網絡上,並用難聽的字眼對她進行攻擊。勞拉最終隻得轉學,原本經常使用社交媒體的她也不再發布更新。

  勞拉的遭遇並非個案。在巴西,校園欺凌並不罕見,而隨著社交媒體的日漸普及,互聯網成了校園欺凌新的“重災區”。法國研究機構益普索最近的調查顯示,29%的巴西家長或監護人稱自己的孩子遭受過網絡暴力,這一比例位列所有受調查國家的第二位。

  巴西媒體分析認為,互聯網將人們緊密聯系起來,但並非每個人都能以正確的方式使用互聯網。虛擬世界的傳播速度快、范圍廣、影響力大,同時網絡欺凌幾無成本且有時難以追蹤問責,這刺激了某些用戶發布攻擊性內容。米納斯學院教授朱莉婭指出,欺凌者匿名躲在電腦或手機屏幕后面,被間接“保護”,而無需與他人面對面,“真正見面時,他們未必出言不遜。”

  在青少年看來,他人的看法以及是否在群體中被接納至關重要。調查也証實,這一年齡段的群體更容易受網絡欺凌影響,導致焦慮和抑郁,嚴重的甚至需要向精神科醫生和心理學家尋求幫助,“遭受校園欺凌可以躲在家裡,可是面對互聯網欺凌,真是無處躲避”。

  針對網絡欺凌案件數量日益上升的趨勢,巴西已頒布《數字犯罪法》和《互聯網民事條例》,對互聯網用戶的權利以及義務加以限定,並禁止未經許可發布他人的個人信息。但有專家表示,該領域的法律仍需不斷完善,從而更有效地制約各類欺凌行為。

  巴西國會議員則呼吁採取措施加強青少年的互聯網教育,責令學校開設相關課程對學生加以引導。心理學家馬爾多納多認為,有必要特別告誡兒童和青少年互聯網的風險,並要求他們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網絡欺凌案件的當事人更多來自學校,因此校方必須積極參與監測、預防以及后期的安撫等工作。此外,還應培養青少年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他們在面對無理的評論和攻擊時足夠堅強。

  家長也被視為是預防網絡欺凌案件的重要一環。英特爾公司的安全產品工程師蒂亞戈認為,家長應控制孩子在互聯網尤其是社交媒體上花費太多時間,密切關注其上網行為,既要避免他們在互聯網上遭受攻擊,也要防止他們成為這些罪行的肇事者。家長也應積極做好表率,教會孩子尊重他人,尊重差異。    

  (本報裡約熱內盧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3日 21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