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10萬輛共享汽車駛向何方?

本報記者  王  萌
2018年07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共享汽車為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體驗。
  新華社記者 李 鑫攝

在許多城市,共享汽車已經不是新鮮事物。與共享單車類似,交上押金,完成身份認証,就可以體驗“隨開隨停”的駕駛樂趣。隨著共享汽車市場的擴大,如何改善用戶體驗,如何實現規范化運營,甚至如何實現盈利……諸多問題正考驗著共享汽車運營者的智慧。

一面冰山 一面火焰

政策支持,資本助力,從去年開始,各地涌現出共享汽車發展的熱潮。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年中,全國注冊的分時租賃共享汽車企業已經超過400家,運營車輛超過10萬輛。

分析認為,共享汽車滿足了用戶的需求痛點。一方面,在道路、車位資源已成為城市稀缺資源的背景下,共享汽車不增加個人購車量的同時能為人們出行提供便利﹔另一方面,隨著城市購車養車成本不斷上升,共享汽車滿足了人們“隻用不買不養”的出行需求,且費用不高。

巨大的潛在市場需求空間,讓資本和企業都看到商機。有業內投資者宣稱,汽車分時租賃(小微型客車分時租賃即俗稱的共享汽車)是下一個千億美元的市場,有可能孕育出比滴滴出行、神州專車、OFO、摩拜加起來還要大的巨頭企業。

但是巨大市場預期的另一面,則是企業經營的困境。近期,有媒體爆出,最早進駐山東濟南的共享汽車品牌——中冠共享汽車“跑路”了,這導致多位市民的2000元押金難以退還。

其實中冠共享汽車並不是第一家倒閉的共享汽車公司。5月20日,在杭州市場有著700輛共享汽車,基本覆蓋杭州市區的麻瓜出行正式停止服務﹔更早前,去年10月,北京地區共享汽車運營品牌EZZY就曾突然對公司員工宣布解散。

專家表示,共享汽車作為一項新生事物,一開始就受到了社會的關注,也是資本方推崇的對象。但共享汽車是一項燒錢很快、贏利很慢的產業,如果沒有雄厚的資本,很難獲得成功。

用得方便 開得安穩

共享汽車市場存在著較多的不確定性,隨著市場的擴大,近期,多起涉及共享汽車的交通違法案件發生,有的甚至造成了人員傷亡的嚴重后果。這使得共享汽車的運營管理漏洞暴露出來,並成為亟待重視並解決的問題。

共享汽車的運營中,商家和消費者存在著一定矛盾。對消費者而言,共享汽車的用戶體驗亟待提升。信用審核時間長、流程繁瑣,上至幾千元的押金,為防范用戶交通違章最長一個月的押金退還時間等,讓用戶體驗往往不盡如人意。有的共享汽車還採取“接力用車”模式,往往停車費用要由下一位“接力”使用者支付,也會影響到用戶體驗。

而對於運營者而言,頭痛的是在征信體系無法全覆蓋的情況下,共享汽車面臨著運營維護和監管真空地帶。比如,用戶在車中睡覺、私自佔用汽車、亂停車以及拿走、損壞車內物品等不良使用習慣如何防范,用車過程中所導致的剮蹭、交通違章等如何處理。

怎樣既滿足消費者便捷出行的需求,又保障企業運營安全規范,成為行業發展亟須解決的問題。專家認為,要加大監管力度,填補法律法規空白,才能讓共享汽車“開得更穩”。

為規范共享汽車經營行為,上海市自7月15日起施行《上海市小微型客車分時租賃管理實施細則》,圍繞經營者、車輛要求、服務范圍、收費管理、信息安全等方面細化標准和要求。比如,要求運營車輛安裝人臉識別裝置,要求用戶在指定停車泊位停放車輛,不得擅自拆除、損壞或者屏蔽車載衛星定位等設施設備。

市場走俏 應用拓展

去年8月,交通運輸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發布《關於促進小微型客車租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充分肯定了共享汽車的積極意義,並明確指出對共享汽車涉及的車輛停放、充電基礎設施等方面應給予扶持。

公共政策釋放出的積極信號,吸引資本紛紛涌入共享汽車領域。據統計,2017年共享汽車行業融資達到16起,而今年僅前半年就有9起融資事件。隨著市場擴大,需求升級,共享汽車逐漸走俏。

日前,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和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發布,三方將整合優勢資源,合資組建出行服務公司,打造共享汽車領域的“國家隊”。業內人士分析,共享汽車的客戶是分散的,很難出現寡頭的格局。上述三家企業聯手切入分時租賃市場,旨在打造市場“巨頭”。

同時,共享汽車也在開拓更多應用場景,成為科技創新應用的“試驗田”。比如,北汽集團新技術研究院與北汽新能源輕享科技完成了無人駕駛共享汽車在半封閉場景下的應用測試。業內人士認為,共享汽車有望通過大數據,從“人找車”變成“車找人”,更精准的進行路況預測和疏導,提升出行體驗。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