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保護信息安全須形成部門合力

2018年07月23日08: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信息安全須形成部門合力

  據報道,我國正在開展的全國網絡安全執法大檢查行動中,首次開展針對大數據安全的整治工作,具體包括大數據的採集、存儲、應用、傳輸、銷毀等全生命周期的監管和安全保護。據透露,大數據安全整治將全面對我國大數據信息內容、存儲位置、所涉企業進行摸底。同時,對企業採集信息來源開展執法檢查,對數據採集的合法性、應用的范圍限制等進行確定。

  對此,不少網民表示,在大數據時代,保護數據信息安全成為社會關注焦點,各個部門要牢固樹立安全意識,形成合力保護大數據安全。同時,還要嚴懲運用大數據進行的各種違法犯罪活動。

  有網民表示,隨著信息化的發展,以大數據為基礎而發展的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等,正在潛移默化地改變著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到各個行業和領域。隨之而來的是,大數據安全問題愈發重要。

  網民“劍鋒”稱,一個修圖的手機APP,原本隻需相冊和相機的權限,可是你根本沒注意到,它還採集了你的手機聯系人、定位等其他數據,這背后存在網絡安全問題。現在很多互聯網公司無底線地採集和使用個人隱私數據,很可能導致數據泄露而引發重大系統性風險。

  網民“水平”表示,大數據技術的發展,使得數據信息的收集變得十分容易,而大數據的“大”,暗含了其價值是與數據信息的巨量相聯系的,這就使一些數據信息收集者拼命去獲得越來越多的數據信息。從國內外的實踐看,具體到不同的數據信息收集行為,其收集數據信息的對象、范圍是不同的,是有相應限制的。

  網民“程琳”稱,要牢固樹立保護大數據安全意識,嚴懲運用大數據進行的各種違法犯罪活動。要抓緊修改和完善打擊大數據犯罪的相關法律法規,做到有法可依,依法保障大數據安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網民“張舵”表示,大數據時代,保護數據信息安全成為社會關注焦點。鑒於大數據在我國起步較晚,相應的法律制度並不完善,造成數據信息收集和處理對個人隱私構成侵犯,危害社會公眾自身權益。基於此,有必要圍繞大數據時代數據信息收集法律規制開展研究,從主體資格、對象范疇、方式方法、法律基礎等維度,為數據信息收集完善法律依據。

  (記者 趙東東 整理)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