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外賣平台視頻巡查食安違規

趙鵬
2018年07月23日08: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賣平台視頻巡查食安違規

  在全國食安周前夕,餓了麼和百度外賣宣布雙方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43座城市的商戶成立明廚亮灶聯盟,平台在APP上開通明廚亮灶專區,借助后廚攝像頭,自動識別后廚食安違規現象。

  這套視頻巡查監控系統集合了視覺識別、人工智能等技術,通過分析后廚直播視頻,可自動對后廚食安違規現象進行識別和預警。后廚員工未戴口罩帽子、未按時消毒餐具或后廚衛生環境欠佳等情況,都將被監測到並通知平台。運營人員發現問題后,除了聯系商戶及時整改,還將依程度上報監管部門。

  兩大平台表示,將給予該頻道更多流量支持,以激勵更多餐飲商戶加入明廚亮灶項目,促進精准治理,保障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4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餐飲服務明廚亮灶工作指導意見》,明確鼓勵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將視頻信息上傳至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監二司馬朝輝副處長介紹,近期該局發現,有些商戶后廚的攝像頭形同虛設。啟用智能視頻巡查工作站能夠自動巡查發現攝像頭是不是正常開啟、是不是對准了該對准的位置、后廚環境及操作是否規范等問題。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