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當AI碰撞到藝術 一枚硬幣的兩面如何共享融合

2018年07月22日09:3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有科學家曾說,科學與藝術是一枚硬幣的兩面,隨著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技術的飛速發展,兩者的邊界也被不斷地打破,從AI繪畫到AI攝影,傳統的藝術領域不斷被技術所重構,而科技產品的人文關懷,也正被不少國內企業越來越看重。

7月21日,一場主題為“edge”(邊界)的AI沙龍分享會在北京華為東方新天地授權體驗店內進行。作為華為手機“AI實力派,為知而來”城市站AI設計作品巡展活動的首發站,此次北京站的沙龍分享活動,正是為了探討科技、AI與藝術的未來。

據了解,此次“AI實力派,為知而來”城市站AI設計作品巡展活動,是基於由華為手機全程戰略合作的“未來杯高校AI挑戰賽”未來設計組的智能家居設計作品展開,旨在通過線下店面的展示和體驗,讓大眾更加接近和了解未來AI設計的發展和應用前景。

為了讓普通大眾能夠對AI技術及未來AI設計應用行業有更加深入的認知和理解,此次北京站的沙龍分享活動邀請到睡前Futurelab合伙人李嵐女士和中國藝術研究院副教授彥風先生出席,並發表了以“edge”邊界為主題的主題分享。

李嵐認為:“AI技術、人工智能技術最底層的東西是具有共性的,但是,如何巧妙應用,如何讓用戶體驗更舒適、更有創意,這就需要藝術設計的支撐。不是隻有建立在大數據分析基礎上的深度學習才是人工智能正確發展的方式。”

在彥風看來,“每個科技產品發展都會遇到邊界,邊界就是一種標准,而用戶是邊界的靶心。” 而在被問及藝術設計和智能科技之間的關系時,彥風先生指出:“任何技術都是需要有藝術表達的,智能科技不是一個使用方便的概念,是一種代表實用潮流的趨勢,好的設計是對智能科技的修飾、引領和完善。”

在6月底剛剛結束的上海世界移動大會上,科技與藝術、技術與人文,就已經成為大會上的熱門話題,不少藝術家、企業家就此問題曾做了深入的探討,相信隨著國內科技企業對產品的雕琢,這一話題還將繼續。(楊波)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