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亞洲上市企業實力排名:IT企業表現搶眼

2018年07月20日13:2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上市企業實力排名:IT企業表現搶眼

  亞洲的高收益企業正在成長。《日本經濟新聞》7月20日報道稱,在該媒體以市值和成長性為基礎挑選的亞洲主要上市企業“Asia300”的2017年度實力企業排名中,IT(信息技術)和高科技領域的實力企業位居前列。亞洲企業在互聯網和醫療等歐美有優勢的領域也明顯躍進。亞洲原本依靠單純的生產代工、資源、紡織等傳統產業的形象出現改變。成長型企業正在拉動亞洲的產業升級。

  台灣智能手機鏡頭制造商大立光電的首席執行官(CEO)林恩平7月12日對增長顯示出強烈自信。林恩平表示,追求更高性能鏡頭的需求正持續增加。大立光電7月12日發布的2018年二季度(4-6月)財報顯示,合並淨利潤連續2個季度創出歷史新高。

  美國蘋果最新款“iPhone X”的賣點之一就是在黑暗處也能拍出清晰的照片,其鏡頭採用了大立光電的產品。

  決定性因素是大立光電兼顧了鏡頭的亮度和輕薄。該公司把大量吸收光線的多個高透明度塑料鏡片疊加,雖屬超小型鏡頭,但實現了接近單反相機的性能。林恩平12日表示,明年智能手機鏡頭將出現新的應用,暗示可能推出新功能。

  出類拔萃的品質和成本競爭力體現在盈利能力上。大立光電銷售額中的淨利潤佔比約為49%,明顯高於作為高收益企業而聞名的日本機器人企業發那科(約25%)。大立光電實現了年率近4成的利潤增長。此外,投資者重視的淨資產收益率(ROE)也超過3成,綜合評價連續2年居首。

  為蘋果、高通、英偉達等全球企業代工的台灣積體電路制造(簡稱台積電、TSMC)也擁有很高盈利能力,受益於半導體市場的增長,以年均超過1成的速度保持增長。

  在IT領域,藏在幕后的亞洲企業通過高收益業務賺取了資金,並用這些資金展開並購(M&A),與歐美企業正面競爭。

  印度大型IT企業HCL Technologies擁有大量優秀工程師,該公司6月收購了德國的IT企業H&D International Group。HCL的副總裁斯瓦潘·喬立(音譯)表示,“在全球誕生新技術的背景下,需要關注如何對自身構成補充”。

  印度塔塔咨詢服務公司(TCS)6月與英國大型保險企業保誠集團(Prudential)大幅擴大了有關客戶管理的協議,將加深與歐美企業的關系。印度塔塔咨詢服務公司的股票總市值已經超過7萬億盧比(約合1千億美元),與競爭對手美國埃森哲不相上下。

  亞洲互聯網巨頭的勢頭也出現增強。位列第4的騰訊控股除了主力游戲業務之外,把“微信”相關服務培育為又一大收益源。

  微信支付的手續費收入持續增長,過去5年平均收益增長了近4成。銷售額淨利潤率達30%,接近美國Facebook的39%。

  亞洲企業在醫療領域也開始向歐美企業發起挑戰。韓國藥企賽爾群(Celltrion)率先把高價生物藥的仿制品投放市場,取得了高收益,綜合排名從2016年度的第56位迅速提升至第7位。

  《日本經濟新聞》對亞洲企業2017年底至2018年7月月11日間的股價漲跌率進行調查后發現,日經亞洲300指數下跌了約8%。一方面,位居排行榜之首的大立光電股價上漲了近19%。有傳言稱美國蘋果將把2019年新款智能手機的背部鏡頭從2個增至3個,受此帶動,大立光電的股價迅速上漲。投資者期待大立光電繼續成長。

  印度HCL Technologies的股價也上漲了13%,原因是該公司與芬蘭諾基亞等企業相繼簽訂了大型合約。騰訊的股價僅下跌了7%左右,其培育出了手游以外的收益源。

  《日本經濟新聞》基於調查分析網站QUICK FactSet匯總的分析師預測值進行統計(截至7月10日)后發現,Asia300企業中可比較的282家企業2018年度的淨利潤將同比增長13%,連續2年創歷史新高。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