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滴滴進軍日本出租車市場

2018年07月20日13:2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滴滴進軍日本出租車市場 哪些中國公司正在征服日本?

  7月18日,軟銀集團董事長,願景基金主席孫正義在軟銀年度創新大會(SoftBank World)上表示,中國目前大力發展人工智能技術,鼓勵創新,實現了經濟新發展,在多個互聯網領域已經和美國比肩。而日本政府對此不溫不火。他以互聯網約車服務為例,指出雖然日本和中國都對智慧城市建設有戰略布局,但日本政府態度保守,使得城市交通日益滯后社會變化,更催生了非法黑出租的出現。講話中,孫正義直言“日本政府這一立場是不明智,甚至是愚蠢的“。

  孫正義面對3000多名日本企業和政界領袖的發言,在海外和日本媒體一石激起千層浪。近年來,相對日本持續的經濟不景氣,中國新經濟發展引起日媒矚目。不久前,《朝日新聞》刊登了題為“中國推進改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消息。報道稱,中國將重點推動實體經濟發展、推進結構改革,在農村全面普及因特網、加大利用人工智能,同時積極發展新能源汽車和新材料產業等。《讀賣新聞》也刊登題為《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迅速趕上美國》的報道稱,中國政府全面啟動一項旨在發展人工智能產業的大規模計劃。

  在此次的軟銀年度創新大會上,出現眾多中國領先科技公司的身影,眾安保險,平安好醫生紛紛亮相,而滴滴、華為以及阿裡雲在博覽會的展位更吸引了日本各界人士和買家的目光。這些中國企業將在中國研發的最先進科技成果和經驗展現在日本人面前。據華為工作人員介紹,日本正在致力建設5G網絡,華為的產品技術布局在此次展會引起了濃厚的興趣。

華為在軟銀年度創新大會的展位

滴滴在軟銀年度創新大會的展位

阿裡雲服務在軟銀年度創新大會的展位

  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在大會開幕演講中,介紹了中國企業在政府智慧城市戰略下開發智能交通平台,為城市交通助力的實踐。 在大會期間,滴滴也宣布與軟銀成立了合資公司,為日本本地居民和游客提供出租車叫車服務和智能交通解決方案。日本東京電視台評論員表示,傳統交通行業相當封閉和保守,“日外“合資企業鳳毛麟角,滴滴日本合資公司的設立,說明了中國企業的技術實力真正贏得了人心。

  在滴滴日本發布會上,軟銀公司CEO宮內謙在回答“為什麼選擇滴滴而不是優步“進行合作的時候,也坦言:”滴滴是唯一在全球范圍內,用數字化技術鏈接超過兩百萬出租車的平台。我們相信滴滴這方面的技術和積累是最先進的。滴滴的團隊深入日本城市,進行了大量的調研,這種注重合作的態度也讓我們感到放心。” 而滴滴日本CEO、滴滴副總裁朱景士也表示,將通過加強和各界的合作來推進業務,精修產品,幫助當地出租車行業轉型升級。預計秋季開始陸續進入大阪、京都、福岡和東京等城市。

滴滴此次將向日本市場引入乘客端、司機端以及滴滴車隊管理平台

滴滴在軟銀年度創新大會上提供司機端體驗演示並展示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智慧交通系統

  據滴滴現場的工作人員介紹,此次落地日本的出租車在線智能調度平台,完全基於滴滴自主研發的“谷雨”大數據系統打造。同時,滴滴花費了很長一段時間耐心地了解日本當地的市場環境和商業習慣,將系統進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定制和本土化。滴滴“谷雨”大數據系統目前已經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巴西各地上線,也是全球使用范圍最廣泛的出租車智能調度系統。

  面對中國目前在技術和互聯網領域日新月異的變化,也就不難看出為何孫正義疾呼“日本落后”,並希望日本以更加開放的心態來接受並正視未來變革。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