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銀行,要有趣也要安心

龐晟
2018年07月20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智能時代,銀行的許多業務辦理都帶著滿滿的科技感。智能機器人化身銀行大堂經理與你直接對話,在智能櫃台直接刷臉就可以開通手機銀行或者取款……這一系列的“黑科技”讓人們感到有趣和便捷。然而,新鮮感過后,對於智慧銀行,人們心底裡最關心的還是安全問題。

  近年來,銀行業加大推廣智能自助設備的力度,以智能櫃台為例,它融合了現代金融業與互聯網技術,大大優化了銀行辦理業務的質量。一方面,智能櫃台讓客戶改變了被動等待的狀況,有效解決了窗口少、排隊長、手續繁等問題﹔另一方面,銀行的工作效率得以提高,將以前比較單一的操作型工作全部交由機器來完成,從而可以解放更多的人力。

  在互聯網融入生活的今天,如何保護個人隱私、防范風險,是擺在所有人面前的命題。智慧銀行的安全防護,更是重中之重。近年來,銀行卡被非法復制,個人信息遭泄露導致資金失竊等現象不勝枚舉。從技術層面來講,智慧銀行當然要用黑科技護航。首先,充分應用前沿技術,推出指紋、虹膜、人臉等生物識別驗証服務,採用最新技術的加密算法,不斷提升用戶在開戶辦卡等場景下的安全系數。其次,建設一個企業級的反欺詐交易監測防控系統。線上線下各渠道的交易都能檢測到,對於風險交易會採取人工核實、實時阻斷。最后,在流程上,對於比較重要的業務,比如發卡和大額存款這類交易,必須人工授權、審核后,通過智能機具錄入指紋,才能繼續。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智慧銀行和智慧醫院、智慧社區、智慧超市等一系列概念都類似,更多的是給予人們一種全新的體驗。這種體驗包括便捷、新鮮、愉悅、有趣等等。然而,它們的本質職能並未發生變化:銀行還是“人們辦理金融業務”的銀行,醫院也還是“人們看病治療”的醫院。歸根到底,人工智能的出現就是為了服務人類活動。

  筆者認為,人工智能科技未來在金融領域將會發揮更巨大作用,在智慧銀行遍地開花的同時,還應重點關注其安全性能的防護,以確保消費者的權益和資金安全。期待有趣的服務,更期待安心的服務。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