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產能不足 大疆推遲新品發布

石飛月
2018年07月20日07:2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能不足 大疆推遲新品發布

  7月19日,有消息稱,因為產品產能問題,大疆一款價格比精靈系列稍低、面向中端消費級市場的無人機新品被延期發布。北京商報記者就此消息聯系到大疆方面,對方表示原計劃的新品發布會確實延期。“我們延期是為了確保用戶能夠在發布時即可購買享用,共享新品帶來的喜悅之情,其實也是對消費者負責任,保証新品的發貨。”

  據悉,這並不是這款產品的第一次延期。今年初,外媒曾傳出消息稱大疆的下一款產品也就是“御”Mavic Pro的升級款產品將在3月中旬發布。6月,大疆公布發布會邀請函,顯示7月18日將正式發布這款產品,但最終再次延期。

  其實,早在2016年大疆就出現過供貨不足、延遲發貨的現象。2016年9月,便攜式無人機“御”Mavic發布,但因Mavic延遲發貨,引起了大量用戶的不滿。當時大疆方面承認,因為Mavic在突出便攜性的同時,又有比肩精靈4的性能,所以發布一周內訂單便迎來了一個爆點,超出曾經的預期,以致於備貨不足。

  有分析認為,也許是大疆對於新品的技術方面仍不是十分滿意,或者是新品在發布之前遇到了某些技術難題。還有業內人士認為,大疆延遲新品發布,與市場需求過盛、產能不足有緊密關系。最新海關數據顯示,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市場,大疆的市場份額均超過了70%。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大疆的銷售額更是高達180億元,淨利潤為43億元。

  同是硬件行業,多年來,消費級無人機一直未能形成像智能手機那樣群雄逐鹿的局面,始終是一方獨霸天下。至2012年,大疆已經積累了研發一款完整無人機所需要的技術元素:軟件、螺旋槳、支架、平衡環及遙控器。2013年,大疆消費級無人機產品“精靈”問世,自此打開大疆所稱的“窄門”。

  值得關注的是,大疆對於資本的渴求一直不強烈。據了解,華登國際作為大疆早期投資人,曾帶大疆去看各種芯片公司,遠瞻資本也在供應鏈上提供過一些支持。后期,大疆便不再需要此類“協助”。在資本面前,大疆亦能夠保持相對獨立發展。

  據IDC預計,至2023年整個無人機市場的規模僅約為334.1億美元。市場判斷,大疆發展面臨瓶頸,然而大疆自己不這麼認為。在5月中旬的一場資本會議中,大疆回應投資者稱,文娛消費升級對消費級無人機銷售的刺激將進入常態,出貨量還將快速增長。整個文娛市場和生態發展起來之后,無人機作為文娛的生產力工具將會爆發。

(責編:董思睿、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