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碎片化場景需求帶旺小程序

葉子穎
2018年07月19日08:1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碎片化場景需求帶旺小程序

  暑期出游高峰到來,普吉島沉船事件引發了國人對意外保險的思考。同時,也帶動了互聯網應用的訪問量:據支付寶日前公布數據顯示,保險類支付寶小程序訪問量同比直線增長4.14倍。

  在業內人士看來,原本並不被看好的小程序正在逐漸呈現出其價值。

  碎片化場景成小程序“用武之地”

  來自支付寶的數據顯示,在學生放假期間,保險類小程序訪問量同比上漲414%,其中“少兒險”“重疾險”“旅行保”漲幅分列前三。

  眾安保險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小額、高頻、海量是互聯網保險的基本特征,支付寶小程序的上線,讓眾安可以通過不同的碎片化場景將產品快速切入用戶生活,讓連接變得更加輕量、高效。據悉,截至目前已有近千萬用戶通過支付寶小程序了解保險知識、購買保險產品,其中80、90后用戶佔比超過六成。

  普吉島沉船事故后,馬上有用戶想了解保險的需求,但是這個時候讓用戶去下載一個保險APP顯然不太現實,而支付寶或者微信平台提供的保險類小程序可以讓用戶高效地體驗和了解到想要的服務,這種碎片化場景正是小程序的最大價值所在。”互聯網開發者曾凡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微信張小龍提出小程序概念開始,一直就強調使用場景的重要性。“有數據表明,在不同的碎片化場景內,小程序的需求也會呈現多樣化,利用在線下的招聘市場附近,中華英才網、招才貓這樣的小程序訪問量會很高,在一些新樓盤附近,安居客、搜房網等的小程序訪問量也會比其他地區高,而在車站或者一些人多需要等待的公共場所,微信小游戲訪問量就會居高不下。”

  “小程序是一種不需要下載安裝即可使用的應用,它實現了應用觸手可及的夢想,用戶掃一掃或者搜一下,即可打開應用,也體現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戶不用關心是否安裝了太多的應用,應用將無處不在,隨時可用,但是又無需安裝。”早在微信公開課2017Pro中,微信之父張小龍就對外闡述了小程序的定義,雖然不少人還在質疑小程序體驗如何和原生APP一較高下,而一年后的今天,用戶已經用實際行動來為小程序“點贊”。

  小程序用“開放”引爆更大動能

  小程序雖然如今還有很多用戶沒有體驗過,但是對於互聯網平台而言,則早已經看到其巨大的空間和前景而紛紛布局,除了微信和支付寶外,今年7月,百度又在AI開發者大會上正式發布了百度智能小程序,加入到小程序的“混戰”當中。

  值得留意的是,作為小程序領域的后來者,百度智能小程序採用了開放的方式來試圖實現“彎道超車”。據百度方面介紹,與微信小程序的閉環不同,百度智能小程序不僅能在百度旗下多個超級App下運行,還可以在B站、58同城等所有支持智能小程序的外部平台上無縫運行,更允許開發者將流量經營為粉絲。百度智能小程序還有一個亮點就是,其他平台上開發的小程序,隻要改幾行代碼,就可以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這無疑給開發者省去了很多的工作量。

  利用小程序的開放能力,微信早已經走在了前列。由於微信小程序多種開放能力與電商場景的契合,2017年,電商成為小程序商業化最早爆發的領域,微信市場內出現了蘑菇街、京東、轉轉等標杆小程序電商平台。艾媒咨詢分析師認為,小程序電商將為中國電商市場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以蘑菇街小程序為例,小程序電商提高了存量流量利用率、催生增量流量並重塑用戶消費場景和習慣。2017年,微信小程序電商購買用戶規模達到0.63億,2018年有望達到1.62億,增長率將超157.1%。

  在今年7月舉行的第七季微信公開課小程序專場上,微信團隊就披露了小程序核心數據:100多萬個小程序,已有逾150萬開發者和5000個第三方開發平台。而在開放和連接的推動下,2018年7月,小程序最新數量較1月翻番,每日人均打開次數為4次,54%的打開次數為用戶主動打開。隨著小程序發展進入全新階段,越來越多的新能力也將逐漸被挖掘。微信團隊就公開表示,通過不斷開放和連接,小程序要做的就是更好、更深地將商家、開發者、用戶和場景連接到一起。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