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湖南公安破獲一起“炒股群”電信詐騙案 涉案金額逾億元

譚暢
2018年07月19日08: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公安破獲一起“炒股群”電信詐騙案 涉案金額逾億元

  新華社長沙7月18日電(記者譚暢)股民被“炒股老師”拉入炒股群后,在“老師”和其他“投資者”鼓動下進行投資。殊不知這個群專為被詐騙對象創建,群內其他“投資者”均為某虛假交易平台的托兒。湖南省公安廳1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這樣一起電信詐騙案,全國各地已有千余人被騙,涉案金額逾億元。

  邵陽市公安局雙清分局局長李政介紹,6月19日,雙清公安分局接到陶某、李某報警,稱其被微信好友以投資股指期貨為幌子詐騙近100萬元。據查,4月初,陶某被電話誘騙加入一個炒股群。經觀察,她深信其中的“李老師”投資和炒股經驗豐富,又將同事李某拉入群。4月下旬,兩人在“李老師”的鼓動下進行投資,陶某在一個月內虧損68萬余元,李某虧損29萬元。

  雙清公安成立專案組偵查發現,陶某、李某在某交易平台的資金均流入了私人賬戶。經進一步調查,發現案件所涉交易平台並未獲得相關資質,是虛假交易平台。7月6日,警方在深圳、廣州抓獲“李老師”等犯罪嫌疑人24名,繳獲涉案電腦22台、手機300余台、銀行卡40余張。

  經審訊查明,這一犯罪團伙會為受害人專門創建一個炒股群,除受害人外,群內其他“投資者”均為犯罪團伙成員。他們通過眾多發言造成假象,鼓動受害人大金額投資。在獲取受害人的信任后,會誘使受害人下載虛假交易軟件進行投資,再胡亂指揮造成受害人虧損。

  這一詐騙行為的隱蔽之處在於,受害人在虛假交易平台所見與真實交易平台情況基本一致,但他們的投資款並未投入股指市場,資金虧損部分均流入了犯罪團伙私人賬戶。詐騙得手后,受害人所在的群立即被解散。

  目前,涉案2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