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小心“熟人來電”! 電信網絡詐騙出現“新動向”

2018年07月19日07: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小心“熟人來電”! 電信網絡詐騙出現“新動向”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黃安琪

  一名上海高校教師近日報案稱遭到電信網絡詐騙,公安機關根據線索順藤摸瓜,在廣西發現涉案的電信網絡詐騙窩點。

  記者採訪發現,隨著詐騙手段不斷翻新,電信網絡詐騙被害人群不斷擴大,其中不乏大學教師、海歸博士等一些高學歷人群。

  “老朋友”發短信求助 高校教師落入圈套

  2016年3月13日下午,上海某高校教師沈某某收到朋友“陳某”用陌生手機號發來的短消息,稱自己更換了手機號碼。於是,沈某某就把陌生號碼保存了起來。

  第二天,“陳某”發短消息讓沈某某幫忙轉錢,“要給別人好處費,自己轉不好。”沈某某回憶說,“因為他是我多年的老朋友,我同意幫他轉錢。我把我的銀行卡號給了他,讓他打錢給我,我再幫他轉出去。”

  隨后,沈某某收到一張銀行轉賬憑証截圖,“陳某”表示已經把10萬元轉賬到沈某某的銀行卡上。“我的銀行賬號一直沒有入賬信息,而對方說他的銀行卡已經被扣款,是銀行系統在升級導致延時到賬。然后,對方多次詢問我有沒有收到。”沈某某說,“我看他比較急,就先用自己的錢幫他轉賬去指定賬戶了。”

  之后,“陳某”又發銀行轉賬憑証截圖給沈某某,稱又轉了20萬元給沈某某,讓其幫忙再轉。而沈某某表示自己的賬戶每天隻能轉出20萬元。“陳某”就讓沈某某先轉10萬元,然后再想辦法轉剩下的10萬元。在“陳某”的一再催促下,沈某某又往指定賬戶轉了10萬元。

  “后來我起了疑心,覺得他不像我認識的那個朋友。”沈某某表示,“我打電話過去一直沒人接,對方稱自己在開會。於是我給朋友陳某原來的手機號打電話,才知道被騙了。”

  招聘網站“拿料” 假扮熟人“砍樹”

  詐騙團伙是如何知道沈某某有一個多年好友“陳某”的呢?記者調查發現,這個犯罪團伙分工明確,分為“拿料”“砍樹”等多個環節。“拿料人”通過招聘網站、社交平台等獲取被害人基本信息后,交由“砍樹人”偽裝成被害人的熟人實施詐騙,最后由主犯將騙得的錢款取出分贓。

  “拿料”是實施詐騙過程中最基礎的一環,也是大部分團伙成員從事的工作。他們從58同城等大型招聘網站上搜集公司人事部門工作人員的郵箱,然后冒充該公司的老板或法定代表人發郵件,謊稱公司的通訊錄丟失了,請他們補發一份。

  “警惕性較高的收件人,會識破騙局並無視這樣的郵件,但仍有一些收件人很快就把通訊錄回復過去。”辦案檢察官表示,“通訊錄內通常含有員工的基本信息、聯系方式,有些還包含了QQ號。”

  此外,“拿料人”還會進一步選取一些目標人群,瀏覽其QQ空間,通過QQ空間搜集被害人的人際關系,從而完善實施詐騙的謊言。

  隨后,“砍樹人”就會利用這些個人信息編織身份、實施詐騙。他們偽裝成被害人的同事、朋友、親戚等,謊稱因各種不便向被害人尋求幫助,需要通過被害人銀行賬戶向朋友轉賬。

  “在此過程中,詐騙分子通常會發送偽造的銀行轉賬憑証,讓被害人輕信相關錢款已轉,只是由於銀行轉賬的延遲性,還無法查到錢款到賬。”辦案檢察官表示,不少被害人在沒有確認錢款到賬的情況下,就把自己的錢款轉到了“砍樹人”指定的銀行賬戶。

  專家支招破解電信網絡詐騙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電信網絡詐騙的套路與傳統電信網絡詐騙不同,在獲取信息階段,由原來簡單地買賣身份証號碼、手機號等信息轉變為多角度、多環節採集,進而形成目標人物畫像。如在上述案件中,詐騙團伙先從公司人事部門入手,騙取公司全體員工的個人信息。從面上進行覆蓋后,詐騙團伙會進入社交平台深入了解被害人個人信息,進行點的突破。最后,用搜集來的信息編造故事與謊言,讓被害人一步步放下防備之心。

  在詐騙過程中,由直接讓被害人轉賬升級為偽造銀行轉賬証明進行詐騙,利用銀行轉賬延遲等借口來制造時間差,騙取被害人信任,進而騙取錢財。

  在犯罪組織上,分工更加細化,試圖以此來逃避法律責任。在上述案件中,“拿料人”到案后,辯稱自己只是獲取公民個人信息,並未具體實施詐騙。辦案檢察官表示,分工式的電信網絡詐騙有別於傳統詐騙,各環節分工之間,具有層層遞進、缺一不可的關系。

  上海政法學院教授章友德表示,電信網絡詐騙防不勝防,主要原因還是防范意識不強。在個人信息管理方面,企業應加強內部人員的培訓與管理,特別是加強對人事部門工作人員的培訓,以提升他們的防詐騙意識。

  “作為個人,一方面在社交平台上發布信息或交流時應注重保護個人隱私,防止被詐騙分子利用﹔另一方面,在收到詐騙消息時,應保持冷靜,第一時間聯系相關好友及親屬進行核實。”章友德表示。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