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警三個月破獲涉網案件近千起

張靜雅
2018年07月19日07:46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警三個月破獲涉網案件近千起

  今年二季度以來,按照公安部“淨網2018”專項行動的部署要求,市公安局網安總隊持續對網絡詐騙、網絡黃賭毒、倒賣公民個人信息、黑客攻擊等犯罪活動開展專業化、規模化打擊,全局共破獲涉網案件900余起,抓獲嫌疑人580余名,進一步壓縮了網絡違法犯罪空間。

  清理違法信息75萬余條

  針對網上違法有害信息高發頻發的情況,警方三個月清理本地網上違法信息75萬余條,行政處罰違法網站186家次。針對網上存在違規視頻、違規銷售管制刀具等問題,對全市13家視頻直播網站和電商平台進行現場檢查和約談,督促其完善管理機制。通過“首都網警”網上巡查執法賬號,公開警示傳播有害信息、涉嫌輕微違法的網民1.8萬余名。

  據了解,在行動中北京警方始終持續對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違法犯罪行為的嚴打態勢,繼5月8日開展階段性集中收網行動抓獲138名嫌疑人后,繼續尋線追蹤,乘勢追擊。近期,通州分局再搗毀一團伙,刑事拘留47人。該團伙開設一投資理財公司,為招攬客戶、推廣業務,大量購買投資人詳細個人信息,涉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另外,順義分局還偵破了一起貴金屬投資網絡詐騙案。

  打掉網上舞弊團伙

  網安總隊會同順義分局於6月22日在廣東佛山打掉一個以貴金屬投資為誘餌的網絡詐騙團伙,刑事拘留20余名嫌疑人。該詐騙團伙組織嚴密、分工明確,通過在網上注冊空殼公司,開設虛假的貴金屬網上投資平台,公司員工分別扮演分析師、投資人、投資助手等不同角色,以高額投資回報為誘餌、欺騙投資人進行投資,最終達到詐騙事主錢財的目的。

  此外,網安總隊會同局屬有關單位偵破一起組織考試作弊案。網安總隊在工作中發現一團伙欲在考試中組織考生作弊。5月13日,網安總隊會同機動偵查總隊、通州分局在北京某職業學院考點內先后抓獲涉嫌組織考試作弊的艾某等20余人。艾某等人供述稱,其分別利用職務之便與校外培訓機構勾連,招攬代考人員和擬作弊考生,實施在全國某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考試中遠程代考作弊的違法犯罪行為。目前,艾某等20余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通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張靜雅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