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企業推動亞太電商提速

駐泰國記者 林 芮 駐巴基斯坦記者 丁雪真
2018年07月19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企業推動亞太電商提速

  今年3月,電商平台Lazada位於印度尼西亞德波克的倉庫裡,一名工人使用叉車運輸貨物。

  人民視覺

  27歲的伊斯蘭堡青年瓦克斯說,網購給他的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圖為瓦克斯向記者展示巴基斯坦電商平台Daraz的操作界面。

  本報記者 丁雪真攝

  核心閱讀

  近年來,中國跨境電商發展方興未艾,不少國外電商平台背后有中國投資者的身影。阿裡巴巴發布的2018財年財報顯示,其海外零售業務收入增長94%,主要得益於東南亞電商平台拉扎達(Lazada)和全球零售市場平台速賣通的強勁增長。而巴基斯坦通過分享中國技術和經驗,努力將本國手機錢包Easypaisa打造成巴基斯坦版的“支付寶”。中國電商正為亞太地區互聯網商業的發展帶來無限機遇,互利共贏的蛋糕正越做越大。

  完善服務:讓消費者體驗“萬能的淘寶”

  2016年,阿裡巴巴投資10億美元控股東南亞電商平台Lazada,2017年又先后兩次增資,並通過“東方館”“淘寶專頁”等方式把阿裡系商戶引入Lazada。

  中國電商持續出海,讓海外消費者得以享受成熟的服務和優質的商品,也讓一大批海外商品通過電商渠道快速進入中國市場。

  新加坡的環球科技公司於2016年4月以賣家身份加盟Lazada。其創始人謝慶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近兩年來公司產品的銷售量在Lazada上取得顯著增長。入駐第一年,銷售額每月達到5位數,現在銷售額跟2016年相比已增長4倍,每月達到6位數,銷售產品的種類也在不斷豐富。他感嘆道,Lazada被阿裡巴巴收購后,功能更加完善,尤其是配備的即時消息功能,有利於加強買家與賣家的直接溝通。

  成立於2012年的Lazada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電商平台,業務覆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越南等6個國家,擁有逾10萬個東南亞和國際賣家。Lazada資深副總裁穆爾約諾之前在阿裡巴巴工作了4年,負責東南亞的戰略投資和整合工作,如今他的主要工作是引入阿裡巴巴在電子商務領域的技術優勢和運營方式。

  天貓在Lazada開通的馬來西亞“TaoBao Collection”(淘寶精選)站點,不到一周就吸引近3萬中國商家入駐。穆爾約諾表示:“淘寶的電商經驗將更多地反哺東南亞市場,未來還可以賦能更多國內商家。通過‘淘寶精選’,中國賣家不需在東南亞開店,通過技術平台和物流網絡,東南亞的消費者就能像中國老百姓一樣體驗‘萬能的淘寶’的神奇之處。”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