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多地試點人臉識別技術認証 “刷臉”辦事靠譜嗎

許 晴
2018年07月19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刷臉”辦事靠譜嗎

  7月5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宣布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証,推廣基於互聯網的生物特征識別認証等服務渠道。此前,已有廣東、廣西、浙江、山東等地開始運用人臉識別技術進行社保認証。

  前瞻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預計到2021年,中國人臉識別行業市場規模將達到51億元。用指紋解鎖手機、登錄賬號、付錢買單,已經是不少人習以為常的動作。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人們將像按指紋一樣熟練地“刷臉”。“刷臉”如何讓生活更便捷,又如何保護用戶的財產安全和信息安全?

  識別准確度超肉眼千倍

  位於北京中關村的曠視科技有限公司入口,安裝著幾扇貌似普通的自動門。研發人員抱著筆記本電腦進進出出,通行無阻﹔可記者想進門時,卻吃了“閉門羹”。原來,這裡的自動門配備了具有人臉識別技術的攝像頭,能夠動態捕捉來客圖像,隻要能與系統內的照片匹配,大門就會自動打開。這一識別進程極快,使用者無需停留,甚至不用抬頭看向攝像頭,就已經完成了“刷臉”進門的操作。

  作為開始最早、發展最快的人工智能技術之一,人臉識別技術從上世紀60年代起就已經起步,並取得了許多突破。最初,人臉識別靠的是識別面部關鍵點,被形象地概括成“大圓(面部)+小圓(瞳孔)+三角(鼻子)+橢圓(嘴)”模式。現在,人臉識別技術可以在人臉上捕捉到3萬多個特征點,識別雙胞胎也不在話下﹔不僅可以識別靜態圖像,行走甚至跑跳的動態圖像也能識別﹔即使周邊光線昏暗,人臉識別也能很好地完成任務。

  業內人士指出,評價人臉識別技術的成熟度,可從誤識率、通過率、識別速度、活體識別度和隱私性五個指標考察。肉眼的誤識率是千分之一,而人臉識別的誤識率可以低至百萬分之一。

  “目前,業內在誤識率和通過率上已幾近完美,但想要在后三個指標上取得突破,還有一定困難。”曠視科技副總裁謝憶楠坦言,“人臉識別技術要發展,得走技術和場景雙輪驅動的路子。場景能給技術提供材料和方向,技術要在應用中擴展邊界,不斷完善。”

  “刷臉”應用場景越來越多

  7月13日,山東省威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威海警方在線發布微博稱,在部署張學友演唱會安保執勤時,體育場西側智能感知警務系統報警發現一名網上追逃人員,警方隨即將其抓獲。這已是今年來,警方第八次在張學友演唱會前后控制違法人員,真正的幕后功臣則是警方使用的人臉識別系統。

  “具有非配合性、非接觸性等優點的人臉識別技術在多種生物識別技術中脫穎而出,逐漸獲得廣泛應用,已在維護社會治安、保障公共安全、維護交通秩序、提高工作效率和經濟效益等方面起到巨大的作用。”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雲鬆說。

  今年初,北京互聯網從業者小梁的公司多了幾台自動售貨機,隻要注冊人臉信息,就能通過“刷臉”購買飲料、零食。“人臉支付隻要幾秒鐘時間,不用找零錢,也不用掏手機,特別方便。”

  “許多用戶可能已經感受到,‘刷臉’正在取代輸入密碼。隨著技術的成熟,人臉識別落地的應用場景也開始增加。也許在未來,我們連手機都用不上,每個人、每件物品都將變成傳感器,直接相連。”螞蟻金服CTO程立說。

  “刷臉”解鎖的新款手機,機場高鐵的智能閘機,小區寫字樓的智能門禁,網約車軟件的安全認証,“一鍵美顏”的自拍軟件……除了安防和金融,人臉識別應用的場景越來越多,用戶基礎也越來越廣。據了解,目前已有超1億用戶使用過支付寶的人臉識別登錄功能,其中60歲以上老人多達百萬,年齡最大的已有109歲。

  隱私“盾牌”功能亟待提升

  去年央視“3·15”晚會上,主持人在現場通過一名觀眾晒在微博上的自拍照,成功通過了某手機應用的安全驗証,引發了大眾對人臉識別的擔憂。密碼泄露了,可以換密碼﹔手機號泄露了,可以換號碼﹔但是如果人臉信息被泄露了,誰願意為此整容換臉呢?

  “曠視在採集到照片后,會對照片脫敏處理。即使在傳輸過程中被竊取,黑客也無法還原出照片。”謝憶楠介紹,人臉識別技術的進步,也體現在活體檢測防攻擊能力的提升上。比如,利用紅外結構光成像的亞表面活體檢測技術,可以根據物體亞表面散射性的不同,將照片、視頻、硅膠面具等跟真人有效區分開來。

  “刷臉技術的成熟,讓我們真正進入了一個‘弱隱私’時代。必須加強有效的監督措施進行引導和約束。政府應通過建立准入制度、評估制度等手段,盡快設定人臉識別技術的各類標准和公民隱私的保護標准。相關行業及企業也應當積極擔負起社會責任,進一步規范行業標准,自覺維護所採集、儲存的公民隱私數據安全。”陳雲鬆說。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