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英博物館借國內電商拓寬“錢途”

馬嘉會 宗泳杉
2018年07月19日07: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英博物館借國內電商拓寬“錢途”

  近日,大英博物館天貓旗艦店正式開業,產品涵蓋了手機殼、鑰匙扣、公交卡套、膠帶等多款文創衍生品。設計上除了融入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羅塞塔石碑”外,還融入了木乃伊、十二美人姿、神奈川沖浪裡等多種IP元素。截至發稿前店鋪頁面顯示僅有11件商品,不少明星產品都已經售罄下架。

  作為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大英博物館在世界范圍內擁有眾多的粉絲,隨著英國政府對大英博物館預算的逐年削減,大英博物館首先想到用IP授權的方式尋找資金來源。通過對800多萬件藏品學術價值背后商業價值的挖掘,大英博物館的文創衍生品做得有聲有色。大英博物館的商業負責人羅德裡克·布坎南曾表示,“人們喜歡聽故事,而我們的每一個藏品背后都蘊藏著豐富的故事。我們所做的授權,就是用一種新的方式來講故事”。

  其實,大英博物館早在去年便與國內電商結緣,與阿裡魚以及天貓達成合作,陸續將藏品的設計版權授權於多個天貓商家,讓它們從中汲取靈感進行設計。在“天堂傘”、“百麗”等多個品牌內都能看到大英博物館的IP元素。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文創產品需要互聯網平台的推廣,尤其是需要受眾面較廣和運營相對成熟的電商平台的加持。在此之前,故宮文創產品通過獨特的設計和良好的運營已經成為了電商平台上的‘網紅’,大英博物館此舉應該也會有不俗的表現”。

  據相關報道顯示,去年大英博物館與阿裡魚和天貓的合作一個月營收超過了百萬美元,此外,大英博物館與其合作伙伴天貓、阿裡魚在大英博物館召開了一場發布會,並進行網絡直播,直播后的一周博物館線上訪問量達到1700萬,而2016年一整年大英博物館的訪問量僅為1200萬。正是因為大英博物館的此次試水讓這家已經有著200多年歷史的博物館嘗到了中國市場的甜頭,大英博物館天貓旗艦店在近期上線。

  北京商報記者瀏覽大英博物館天貓店發現,天貓店內的產品價格多在幾十元至幾百元之間,有網友評論稱“文化無價”,也有網友表示“大英現在出得好呆萌”。此外,配貨量僅為100隻的小黃鴨系列、木乃伊鉛筆盒等多款明星產品都已經售罄下架,客服人員表示,“是否會再上架還需等通知”。

  在陳少峰看來,大英博物館的文創產品有著廣泛的品牌影響力和號召力,但同時也要探索消費者的喜好,大英博物館旗艦店目前處於試水階段,通過產品投放對國內受眾的口味進行調研,調整后期產品的開發和配貨。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