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樂視控股攪局 樂融低調履新

石飛月
2018年07月19日07: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視控股攪局 樂融低調履新

  7月18日,在樂視控股的攪局中,“高端互聯網品牌”樂融正式推出,樂視大廈也正式改名樂融大廈。自樂視危機爆發后,隨著賈躍亭的退出,樂視網一直在塑造新的品牌,完成與老樂視的切割,今年樂視電視的主體樂視致新已改名樂融致新。在業內人士看來,樂視全新轉型的商業模式是值得推薦的,再加上融創的加持,轉型結果值得期待,但由於老樂視負面纏身,轉型過程必然要經歷很多挑戰。

  儀式遭攪局

  樂融品牌原定於7月18日上午進行發布,並同時舉辦樂融大廈揭牌儀式。北京商報記者從樂融品牌處獲悉,樂融團隊為此做了很多准備工作,所有的標識更換均按照法律法規完成報批。但樂融品牌的發布會進行得並不順利,由於樂視控股方面的阻撓,原本計劃的揭牌儀式泡湯。根據樂融內部員工提供的消息,當天早上有自稱樂視控股財務人員的人士帶領4-5人來到樂融大廈樓下靜坐,抗議大樓改名。隨后揭牌儀式不得不取消。

  在隨后的樂融品牌發布媒體溝通會上,樂視網CEO兼樂融品牌負責人劉淑青表示,“我們為此做了很多的准備,此前也一直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我們的團隊付出了一年半的努力迎來了今天的新生。受到這樣的阻撓對我們十分不公平,我們從未評價過過去,對於過去的種種也是懷著一顆包容的心在積極處理,我們更會用一個積極開放的心去面對未來”。

  樂融管理團隊在媒體會后溝通中稱,樂融品牌對於社會、行業以及公司本身都有極大的價值,新的價值已不是此前老樂視品牌能代表的,所以,樂融品牌發布對於用戶的服務、合作伙伴的加入、企業的發展都是十分必要的。“樂融是一個全新的用戶品牌,樂融品牌的發布不影響任何主體和業務的從屬關系。原本這樣一個品牌發布和簡單的揭牌儀式,對於樂融和樂視控股都是無害的。但即便是這樣,樂視控股仍百般阻撓,仍讓我們背負過去老樂視的包袱,不讓我們向前發展,由此可以想象樂融團隊在新生之路上面臨的困難有多大。”樂融管理團隊說。

  7月16日,北京商報記者就了解到,樂視大廈在近日已改名為樂融大廈,且大樓上的原樂視字眼和LOGO已經替換成了“樂融”。原樂視大廈是樂視控股的資產,運營主體北京宏城鑫泰置業有限公司由樂視控股全資擁有。不過,宏城鑫泰公司最新的信息顯示,樂視控股已將持有的樂視大廈股權質押給了重慶樂視商業保理有限公司,后者是樂視致新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今年4月,樂視致新已經更名為樂融致新。

  與老樂視劃清界線

  從樂視控股、樂視網、樂視致新,再到樂融致新、樂融品牌,種種名稱的變化恐怕已讓人們不知所雲。簡單來說,樂視控股是樂視體系非上市體系的主體,控制權在樂視創始人賈躍亭手中﹔樂視網是樂視上市體系主體,控股股東依然是賈躍亭,但賈躍亭的大部分股票已經被質押﹔樂視致新是樂視網旗下負責電視業務的子公司,於今年4月改名為樂融致新。

  而據樂融的員工介紹,樂融並不是一家新公司,是一個融入樂視網各個業務的新品牌,是“國內首個以運營家庭美好生活為願景的高端互聯網品牌”。之所以叫“樂融”,其實是結合了融創的“融”字。在資深家電分析師梁振鵬看來,樂融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跟老樂視劃清界線,因為樂視的品牌負面新聞太多,要想正常發展,被合作伙伴信任,就必須改頭換面。

  營銷方面,樂融品牌主要針對高端市場。樂融商業化負責人鄭飛認為,“高端市場的覆蓋,讓我們有了智慧生活全場景營銷的營銷能力”。用戶及銷售渠道方面,樂融終端銷售負責人邱碩表示:“樂融將推出‘梧桐樹計劃’,和戰略伙伴合作聯合打造千家規模的智慧家庭新零售體驗店,成為我們終端產品跟用戶溝通、服務及銷售的渠道。”

  關於樂融致新與上市公司的關系,樂融方面稱沒有變化。據樂視網此前的公告,該公司已將樂融致新注冊資本總數的34.94%質押給天津嘉睿和融創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將樂融致新注冊資本總數的5.37%質押給銀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機構。樂視網在公告中曾披露:“如若本次借款到期后公司無法按期償還,公司所質押的新樂視智家(樂融致新)股權將面臨被司法處置的風險。”

  今年4月,樂視網發布新樂視智家增資方案,確認TCL、京東 、蘇寧等公司將參與到新樂視智家的最新一輪融資中。但此后再無消息,至於資金是否到位,進展到什麼程度,樂融方面並未透露,只是表示以上市公司公告為准。

  轉型非坦途

  可以看出,此次樂融品牌的發布,實際上是將樂視網旗下的各個獨立業務融合到了一起,包括電視、影視、雲等方面的業務,並結合了新零售,對於樂視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轉型。在產業觀察家洪仕斌看來,樂融其實就是構建了一個硬件+服務的品牌,硬件只是載體,商業服務才是根本。“樂視電視原本的商業模式也是可取的,樂融再提供以樂視用戶為基礎的服務,方向很正確,關鍵在於如何落地。比較可取的是,樂視電視的商業模式一直在推進沒有中斷,包括與TCL、京東 、蘇寧等公司的合作。”

  產經觀察家、釘科技總編丁少將則指出,此前的樂視在家庭互聯網領域布局較早,通過樂視電視這個平台積累了很多運營資源和經驗,而融創的加持讓新的樂融有可能實現家庭互聯與地產、社區等線下資源的深度融合,創造新的用戶價值。

  在媒體溝通會上,鄭飛表示,融創對樂融給予了賦能,在用戶上除了原有的屏前用戶,現在擴充了以融創為主的高端家庭市場用戶,在場景上有了新的拓寬,讓樂融在時下熱點如社區、新零售等方面都有了布局。

  至於融創扮演的角色,樂融方面稱,樂視網的業務,在資金危機的狀況下,一直在進行積極的自救,融創給予了股東身份必要的關注和支持,比如對上市公司的借款。

  “當然,負面重重的樂視網想要實現全面轉型並不是容易的事”,洪仕斌說。丁少將也認為,樂視非上市體系的負面影響還並未徹底消失,資金流仍較為緊張,新的智能終端和解決方案的推出雖會產生積極作用,但運營端規模紅利的收獲仍需較長的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樂視網是否會加速退市的問題,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多次通過公告的方式提醒相關退市風險等等,是公司現任管理層按照相關的規則,在觸發到一定風險程度的時候,希望積極主動地向投資者來進行公告提醒。“會不會退市不是一個公司單方面可以判斷的事情,公司管理層肯定是希望公司向好的方向不斷發展,我們也是基於這個目標在努力。”

  北京商報記者 石飛月/文 王飛/制表

  2017-2018年樂視網大事記

  ■2017年5月21日 賈躍亭辭去樂視網總經理職務

  ■2017年7月6日 賈躍亭辭去樂視網董事長職務

  ■2017年7月21日 孫宏斌當選為樂視網董事長

  ■2017年11月20日 樂視致新和樂視網分別向天津嘉睿申請借款5億元和12.9億元,同時融創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為公司提供連帶責任保証擔保

  ■2018年3月 孫宏斌辭去樂視網董事長職務

  ■2018年4月 劉淑青擔任第三屆董事會董事長

  ■2018年4月 樂視致新改名為樂融致新

  ■2018年7月18日 樂視網推出樂融品牌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