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通中國區研發負責人徐晧:推動5G NR實現2019年商用

2018年07月18日20: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圖為高通中國區研發負責人徐晧演講(新華網發)

新華網北京7月18日電(凌紀偉)在17日舉辦的“5G和未來網絡戰略研討會”上,高通中國區研發負責人徐晧分享了高通在5G終端領域的研發進程和成果。他表示,高通將推動5G NR在2019年商用成為現實。

3GPP繼2017年12月完成非獨立組網(NSA)的5G NR規范后,今年6月又發布獨立組網(SA)的5G NR規范。為推動5G NR在2019年實現商用,高通投入大量努力,其中包括推出符合3GPP 5G新空口規范的原型系統,與眾多系統廠商和全球運營商進行互操作測試。同時,業界眾多移動運營商和終端廠商也宣布採用全球首款5G芯片組——高通驍龍X50 5G新空口調制解調器用於5G測試和產品設計。

“X50的商用產品計劃於2019年上市。”徐晧說,在每一代移動通信技術的發展中,高通都會在支持標准制定的同時,進行原型機的設計,與各個不同的廠家開展互聯測試並進行商業性算法的調試。

5G新空口互操作性測試是支持終端、接入網和核心網之間互聯互通的基礎,也是5G走向商業化和大規模部署的重要一步。據徐晧介紹,高通5G新空口終端原型機已與包括華為、中興、大唐等廠商開展了互聯互通合作,此后還會通過高通移動測試平台以及5G參考設計推進5G商用進程。

在加速5G商用進程中,高通所做出的重要貢獻之一就是在終端側發布了驍龍X50 5G新空口調制解調器。它同時支持6GHz以下和毫米波頻段,不僅可以滿足大部分國內廠商和運營商需求支持6GHz以下頻段,也可支持世界其他地區和國家對於毫米波頻段的需求。

徐晧表示,高通十分重視毫米波的移動化,借助5G NR技術實現毫米波的移動性支持,從而使毫米波在非視距移動環境中能夠更穩健地工作。會上,徐晧分享了高通在5G覆蓋和容量上的研發成果。比如,高通選擇在美國舊金山進行5G網絡模擬實驗,通過現有的LTE基站輔以毫米波容量,實現了5倍的網絡容量增益。同時,在4G達到100%覆蓋的情況下,將毫米波加入現有的4G基站,可以實現5G網絡65%的覆蓋率。毫米波在背后所發揮的作用在於,它可以幫助提高熱點覆蓋,從而大幅提升用戶體驗。

在徐晧看來,進入Release16階段,5G下一步發展的重點在於實現5G NR技術下的海量物聯網,5G NR在免許可頻段上的頻譜共享,以及面向工業互聯網的NR技術。他透露,雖然eMTC和NB-IoT在4G時代已經能夠非常好地解決海量物聯網的一些應用需求,但高通仍然在考慮是否有必要在5G NR技術上開發新的NR IoT技術。而頻譜共享前景廣闊,不僅讓擁有許可頻譜的移動運營商受益,也為有線運營商、企業和物聯網垂直行業等沒有許可頻譜的廠商創造充分利用 5G NR 技術的機會。他相信,實現低時延、高可靠性的無線通信連接,對未來的工業化生產而言將是一個巨大的突破,將影響、變革許許多多的垂直行業。

“5G所帶來的真正改變在於全新垂直領域的應用,可以將無線技術拓展到4G技術無法達到的領域和水平。”徐晧表示,期待5G相關新技術推動更多垂直領域的進步與發展。與此同時,相關垂直領域的發展也將給行業、“通信人”提出更多挑戰,以及更多應用場景的需求。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