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印發產業標准體系建設指南 為車聯網發展鋪就“高速路”

2018年07月18日20:3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工信部日前印發《國家車聯網產業標准體系建設指南》(以下簡稱《指南》)。

“車聯網是跨行業跨領域的新方向,迫切需要一個整體的頂層設計。”對此,大唐電信科技產業集團副總裁陳山枝表示,此次《指南》的提出,意味著我國對車聯網已經有了國家層面的整體規劃,並且充分體現了跨行業、跨領域的協同合作。

明確方向 統一標准共下“一盤棋”

如今,隨著各項相關技術的突破,由汽車、電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運輸等行業深度融合而成的新型產業形態——車聯網正離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近。

“車聯網的應用可以分兩個階段,近期應用可以提高交通效率、提升交通安全、減少污染,未來應用將和雷達、視頻感知等技術結合實現自動駕駛。”陳山枝說,車聯網豐富多樣的應用涉及汽車、電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運輸等眾多行業,將來還可能在更多的新業態上不斷拓展。

為了推動車聯網產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此次發布的《指南》提出,加快共性基礎標准制定,加緊研制自動駕駛及輔助駕駛相關標准、車載電子產品關鍵技術標准、無線通信關鍵技術標准等,到2020年基本建成國家車聯網產業標准體系。

標准在產業生態環境構建中的頂層設計和基礎引領作用毋庸置疑。對於飛速發展的車聯網產業而言,標准化不僅有利於形成多廠商設備之間的互通,提升產品生產效率,還有利於構建良性的產業競爭環境。

以車聯網的通信系統為例,其要求設備能夠互聯互通,但此前業界曾對相關技術標准存在爭論。既有人支持擁有長時間行車安全測試積累、相對成熟的DSRC,也有人力挺適用於更新應用場景、更具后發優勢的LTE-V。

此次《指南》則提出,要著重研究LTE-V2X、5G eV2X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這是進一步落實我國發展LTE-V2X戰略的重要舉措。”陳山枝說,這也意味著通訊協議之爭趨於共識。在他看來,“以此次著力推動的LTE-V2X無線通信技術為例,在標准完成之后,大唐、華為、高通等相繼公布芯片開發方案路標,對整個車聯網產業生態將產生積極作用。”

搭建體系 促企業跨領域深度對接

車聯網要顧及和承載的對象不局限於車,還包括車、路、人、環境在內的廣泛的關聯與協作,這就要求不同領域的企業必須進行跨領域的深度合作。

7月10日,華為與德國汽車制造公司奧迪在柏林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提出將聯手發展智能車聯網。事實上,二者從2016年起就持續開展了產業和技術上的合作,並進行了5GAA相關的合作項目、LTE-V車聯網項目的公共道路測試等。

世界首家提出LTE-V2X車聯網概念與關鍵技術的大唐電信集團也成立了跨界平台C-V2X工作組,積極牽頭網絡部署、頻譜研究、場景和需求分析等工作。“我們率先完成LTE-V2X原型設備、預商用設備開發,首家推出了基於R14 PC5標准的商用模組,與國內外知名汽車企業開展車聯網技術測試和驗証工作。”陳山枝介紹,如大唐電信與長安汽車進行了多次外場測試及DEMO示范應用,並與福特汽車在上海封閉試驗場及北京郊區高速路針對LTE-V2X開展了測試。

近年來,我國車聯網產業發展迅速,關鍵技術創新不斷加快,測試示范區建設初具成效,融合創新生態體系初步形成,涉及汽車、信息通信等多個行業發展以及交通運輸、車輛管理等領域的數字化改造,在這一背景下,建立跨行業、跨領域、適應我國技術和產業發展需要的標准體系顯得尤為迫切。

為此,此次出台的《指南》涵蓋了總體要求、信息通信、電子產品和服務等內容,加上2017年12月印發的智能網聯汽車部分,搭建起了車聯網標准體系的雛形。

“充分利用和整合各領域、各部門在車聯網標准研究領域的基礎和成果,調動各個行業通力合作,共同制定車聯網產業標准體系。”工信部科技司相關負責人對《指南》的整體構架做出如是解讀。他介紹,逐步建設跨行業、跨領域、適應我國技術和產業發展需要的國家車聯網產業標准體系,滿足研發、測試、示范、運行等產業發展需求,將為打造具有核心技術、開放協同的車聯網產業提供支撐,為自動駕駛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動態更新 短板發現一塊補一塊

手機一時沒信號可以,但汽車哪怕千分之一秒沒有信號都可能會造成安全事故。毫無疑問,車聯網對穩定性、安全性有著更嚴苛的要求。

“車聯網就是高速移動的信息系統。”在2017年舉行的首屆汽車安全產業論壇上,清華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和電子工程系教授黃永峰給出了一個形象的比喻。他認為,數據安全是目前最大的挑戰。

“車聯網與人們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相應的測試評價體系及安全認証機制等標准規范急需出台。本次發布的《指南》,已經對上述內容有所規劃。”陳山枝說,“大唐電信集團的C-V2X工作組也重點規劃了包括安全和評估機制等相關內容,正積極開展相關研究。”

為了跟得上高速發展技術所帶來的應用新要求,《指南》還提出要建立兼容開放、動態更新,並要求構建統籌協調的工作機制,根據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以開放兼容的視野適時調整、完善車聯網產業標准體系,形成標准對技術與產業進步有效支撐。

目前,由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等20個部門和單位組成了車聯網產業發展專項委員會,合力推動解決政策法規、技術標准、基礎設施、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問題,加強對產業發展的規范和引導,營造有利於產業發展的環境。工信部科技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隨著各部分內容的成熟和產業需要,車聯網標准體系還將及時進行修訂完善,補充新的內容。(記者 張佳星)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