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通5G科學家范明熙:堅持“連接”使命 讓萬物互聯更快到來

2018年07月18日18:5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網科技綜合報道 記者 張之穎】2008年對於中國的移動通信行業而言,意味著什麼?這一年的最后一天,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一項重要決議,同意啟動3G牌照發放工作;這一年,中國3G用戶數“0”;在經歷了近10年的高速發展后,2017年10月,中國已擁有11.01億的3G和4G用戶。如果我們做一個簡單的換算,這期間,每“嘀嗒”一秒鐘,中國就新增4名3G/4G用戶,而中國廠商也會利用這一秒鐘時間打造大約60部手機銷往全球。現在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移動通信市場、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最大的智能手機生產國,這是波瀾壯闊的圖景。

2008年,高通——這家3G、4G與下一代無線技術的領軍企業在北京成立了中央研究院分部,這是高通總部設在美國聖迭戈的移動通信巨頭在海外成立的第一個研究院分部。而現任高通工程技術副總裁的范明熙博士,正是高通中國研究院的創始人。范博士日前接受了環球網記者的獨家專訪,通過自己的故事詮釋了高通的企業理念和管理文化。

使命:“從2美元到2美分”

“我們做工作不僅僅是為了使自己快樂、為自己產生價值,而是真正為身邊的人、為這個社會創造價值。”在採訪過程中,范明熙博士的這句話讓記者印象最為深刻。這不僅是他的切身體會,其實也與高通公司的發展模式和企業理念相契合。這家由科學家和工程師組成的公司,輸入的是“知識”,而輸出的同樣還是“知識”,它們為全球無線通信公司及相關垂直行業提供“源動力”技術,為整個無線通信產業、整個社會創造價值。

范博士舉例說,他初到美國時,給國內親人打電話,10分鐘就需要幾十美元,對學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這個現實的困境開啟了他的通信技術夢:他希望靠著技術能讓國際通話費由一分鐘2美元降為2美分。這個朴實的想法觸發他在通信技術做出更加精進的研究,也讓他找到了自己的目標:要通過科技,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連接。而這也成為他作為科學家和工程師的使命感。

范明熙認為自己的使命就是“連接”,這是他身體力行的核心價值觀。他表示,自己人生使命的第一部分,是通過科技來連接人,實現隨時隨地、低成本、高效率地與任何人連接與通信。通過人與人的連接,幫助人和使命連接起來、甚至人和萬物的資源連接起來。另一方面,經營家庭親情關系,包括與朋友溝通,他都篤信並應用“連接理論”在他的個人生活中。

這也是為什麼范博士說,將工作和使命連接在一起時,會感到非常快樂。他在這個過程中看到了超越自我的更大的意義。或許可以說,范明熙博士是一個帶著通信使命的實踐者,而他身上又透露出高通的產業情懷與其背后的企業理念。在業界,有人認為高通其實在為整個行業做研發。研發必然就要承擔探索和嘗試的風險,對於高通而言,容納冒險與試錯的空間,才是真正的成功。這種高瞻遠矚的洞察力和勇於承擔創新風險的發明家精神,正是工程師對於行業的貢獻,這也是高通的使命感。

現在,在高通公司和全產業的攜手努力下,日益普及的無線通信網絡已延伸到很多工業化國家,向用戶提供比有線網絡更快的數據傳輸速度;與此同時,每兆字節移動數據的傳輸費用在2005年到2013年間降低了99%,通話費用更是降之又降,智能手機的價格最低也隻有幾百元錢。

高通公司對於無線產業的貢獻遠不止這些枯燥的數字。就在上月初,IEEE向高通公司頒發IEEE電氣工程與計算裡程碑獎,以表彰其在CDMA技術上所做的開創性工作;而此前,IEEE將IEEE榮譽獎章授予高通創始人之一艾文•雅各布博士,這是該組織最高獎項,也是世界電氣電子工程學界公認的最高獎勵。美國國家發明家名人堂也將艾文•雅各布博士的名牌與愛迪生、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以及尼古拉•特斯拉等並列擺放。這也難怪范博士在採訪中一直強調,今天所有的研究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在前人的積累上。

“下班后,副總裁敲門”

高通如何創造一個能吸引科學家聚集,並且勇於創新的環境?范明熙博士強調“高通公司從上至下擁有研究的心態、做技術的心態”。他表示,不同的人做事有三種不同的方法,不同之處就是什麼東西走在前面。不成熟的時候,嘴巴走在前面;有些時候,可能只是動作走在前面,只是專注於做技術;但真正成熟的研發人員應該是耳朵走在前面,先聆聽。

關於高通公司的企業文化,范明熙還強調了“分享”和“尊重”。范明熙博士回憶了一個讓他印象深刻的往事,加入高通之時,他完成了3G多天線研究項目后,就加入了標准化工作。“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范明熙回憶道,當時他不知道,在通信標准組織中,不同公司之間存在非常激烈的競爭關系。他自認將提案准備得非常好,信心滿滿要讓提案通過,卻扛了幾十個難解的問題回到公司。

下班后,當時的公司高級副總裁來敲范明熙辦公室的門。沒有一絲責難的眼光,這位副總裁拿起筆,把標准提案裡涉及的問題和方案細節,逐一寫在白板上跟范明熙一起討論。第一天討論到晚上8點,第二天接著繼續討論。當時范明熙在高通只是剛剛入門的工程師,那位高級副總裁一直像普通同事一般和他談話,不僅願意付出下班時間幫助范明熙解決專業上的問題,而且持續信任他,讓他在標准化的戰場上繼續鍛煉。他要范明熙站在前台出面解決問題,還告訴他,遇到任何困難都會在后面支持和幫助他。“我非常感動。”

不僅是在公司內部,高通公司也一直在將這種“分享”和“尊重”的價值觀,傳遞給整個無線產業界尤其是中國。范明熙博士表示,中國的通信企業從2G時代的默默無聞到3G、4G時代迅速崛起,高通一直在大力支持。根據市場調查公司數據,在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的一半來自於中國廠商,而前十大手機品牌中有七家是中國廠商。

MIT博士曾經數學成績差?

作為一位引領團隊實現目標的科學家,范明熙並不相信成功的神話。在採訪中,范明熙不避談自己求學、工作經歷挫折的各種經歷,他常常說:“人生是在破碎中成長起來的。我經歷過很多的失敗。”范明熙甚至透露,小時候數學並不好。然而面對一位從麻省理工學院本科一路讀到博士班的高材生,實在很難讓人相信他也經歷過這樣的階段。

“記得小學五六年級時,我聽說全班有兩個學生數學不及格,一看最下面考52分的那個人不是我,好高興,再往上一看59分那個就是我。”范明熙溫和地回憶道,“當時我的數學成績不好,總體成績也不是很好。”小時候體弱多病,經常進醫院,這些經歷讓范明熙嘗到了挫折的滋味。他誠懇地說,自己是一個很普通的人,經歷過許多失敗,但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曾被人鼓勵,如果沒有這樣的鼓勵,他可能永遠找不到自己的使命。在工作中,范明熙盡可能地鼓勵身邊的人。“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當然這個使命是一步一步實現的。”

范明熙認為,一個人所綻放的光芒,是經歷各種困難挑戰卻仍堅持不放棄,繼續站起來前行,這是溫柔堅定的生命成就的燦爛。

5G將和電一樣重要

5G是當下全球熱門話題,我們的採訪自然離不開5G。身為5G專家,范明熙博士目前擁有數十項美國專利。這項被認為像水、電和蒸汽機一樣重要的“通用技術”非常符合范明熙所說“為整個社會創造價值”。關於5G,范明熙博士首先談的是“繼往開來”,他表示5G是建立在4G基礎之上的飛躍。在3G和4G時代有著扎實技術積累的公司,在5G時代會有更大的優勢。“2002年我們公司已經在研發4G技術,而4G的標准到2008年才最后制定,2010年才商用。”而5G同樣如此,早在十多年前高通就在5G方面開展了前瞻性研發,那時很多市場3G還沒有商用。

身為5G專家的范明熙博士,對於5G發展圖景作出的概括是:沉浸式、可靠的自動化、無所不在。“可靠的自動化”與國務院近期提出的“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相吻合,范博士用近期被媒體廣泛報道的全球最大單體全自動化碼頭上海洋山港做了解釋。洋山港60-70%的貨物運輸和物流是通過無線在控制,如果用今天的局域網技術,例如WIFI,一旦有遮擋,連接就會斷掉,整個操作需要停止,那是一個很大的效率損失。在高通工作多年,范明熙博士積極帶領團隊將蜂窩網技術擴展到免許可頻譜的使用,為類似場景大范圍地提高了覆蓋的可靠性和容量,提供優化的干擾解決方案。通過與產業的合作,將技術從概念帶到了商用。今天基於4G載波聚合,未來將會基於5G。5G能夠增加帶寬的范圍,同時它的時延很短,4G的時延空口大概在十幾毫秒左右,5G的空口可以縮短成一毫秒,甚至更短,能夠提供一個非常可靠的基於無線的控制系統。

根據此前高通公司與研究機構作出的調研:5G的整體經濟效益將於2035年之前在全球實現,產出價值高達12萬億美元的產品和服務。到2035年,僅5G價值鏈本身就能創造高達3.5萬億美元的產出,其中在中國創造的產出為9840億美元,並創造950萬個工作崗位。根據調查,中國正熱切期盼5G到來,有超過9成的受訪者表示期待5G幫助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生產力。

范明熙博士指出,高通正在不斷拓展無線通信的邊界,讓萬物互聯更快到來。目前在中國,高通正與中國運營商、設備商、終端廠商等產業鏈各方緊密合作,在5G、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智能終端、集成電路、機器人、無人機、虛擬現實等多個領域攜手創新,實現共贏。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