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家裝高速增長 行業面臨三大挑戰

子燁
2018年07月18日14:17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家裝高速增長 行業面臨三大挑戰

7月12日,齊家網的母公司齊屹科技於港交所主板上市,被稱為“互聯網家裝行業第一股”。近年來,中國家裝市場穩定增長,而互聯網家裝市場更是實現了快速發展。相關數據顯示,互聯網家裝市場規模不斷壯大,由2011年約500億元增長到2017年近2500億元。

在經歷了門戶時代和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發展之后,家裝行業實現了從線下轉移到線上的可能性的探索。當前,中國互聯網家裝平台主要分3種模式:其一平台模式,如土巴兔、酷家樂、齊家、天貓家居、京東家居、惠裝等﹔其二垂直模式,如家裝e站、金螳螂家、萬鏈等﹔其三家裝后市場,如神工007、多彩飾家、萬能小哥、輕鬆到家等。

隨著互聯網滲透率的持續上升以及在VR等眾多新技術的驅動下,互聯網家裝市場呈現出明顯的高增長潛力。據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互聯網家裝行業市場前瞻與解決方案深度分析報告》數據顯示,中國網上室內設計及建筑業內的競爭相當激烈,2017年約有500至800名市場參與者。

隨著行業的快速發展,一些問題也逐漸浮出水面。“互聯網與家裝行業的結合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移動互聯網時代巨大的流量紅利所導致的,但隨著流量轉移的消耗殆盡,家裝行業通過互聯網的渠道獲取的用戶流量不斷減少,且這些流量的轉化成本開始增加。平台的盈利壓力驟增。”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認為,流量紅利逐漸衰退是當下互聯網家裝行業面臨的重要挑戰之一。

為了獲取流量和客戶,各大互聯網家裝平台不得不投入巨額廣告費用,這導致當前互聯網家裝行業的盈利能力並不樂觀。

其次,整個家裝行業的用戶需求發生轉變也對互聯網家裝行業要求更高。“隨著用戶需求從單一向多元方面演變,傳統的家裝服務已經無法滿足用戶的裝修需求。個性化的用戶需求對於互聯網家裝平台的要求更高,不僅僅需要完善的供應鏈,還需要專業的設計,全方位的服務。服務能力跟不上用戶的需求,平台面臨著用戶流失的風險。” 曹磊指出。

在曹磊看來,當前互聯網家裝行業供應鏈整合能力不足導致各平台陷入同質化競爭。前兩年,國內曾涌現出數百家互聯網家裝公司,但由於平台的整合能力、交付能力、施工能力不足,在此形勢下,許多中小型網站舉步維艱。相關數據顯示,過去3年倒閉的互聯網家裝公司超過110家。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