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8年我國人工智能市場增速將達75%

2018年07月18日08: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我國人工智能市場增速將達75%

  由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政府文獻中心多家機構聯合組成的課題組近日在京發布了《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8》。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達到237億元,同比增長67%,預計2018年我國人工智能市場增速將達75%。

  報告指出,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數量排名全球第二,而北京是全球人工智能企業最集中的城市。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數量從2012年開始迅速增長,截至2018年6月,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數量已達到1011家,位列世界第二,但與美國的差距還非常明顯(2028家)。中國的人工智能企業高度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廣東。在全球人工智能企業最多的20個城市中,北京以395家企業位列第一,上海、深圳和杭州也名列其中。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應用技術分布主要集中在語音、視覺和自然語言處理這三個技術,而基礎硬件的佔比很小。

  中國已成為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資規模最大的國家。從2013年到2018年第一季,中國人工智能領域的投融資佔到全球的60%,成為全球最“吸金”的國家。但從投融資筆數來看,美國仍是人工智能領域創投最為活躍的國家。在國內,北京的融資金額和筆數都遙遙領先其他地區,上海和廣東的人工智能投資也很活躍。從2014年開始,國內人工智能投融資活動的早期投資的佔比逐漸下降,投資活動日趨理性,但A輪融資還是佔主導地位。

  人工智能已經在醫療健康、金融、教育安防等多個垂直領域得到應用。2017年全球機器人市場達到232億美元,中國市場佔27%。其他如無人機、智能家居、智能電網、智能安防、智能醫療和智能金融也發展較快。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