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涉6億元網絡賭博案告破 揭秘其背后利益鏈 

徐鵬
2018年07月17日08:56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方揭秘網絡游戲背后賭博利益鏈

近日,隨著山東省臨邑縣公安局專案組民警對涉嫌開設賭場罪的謝某依法執行逮捕,該縣警方破獲的成都木樨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特大網絡賭博案中已有37名犯罪嫌疑人落網,這一危害網絡的“毒瘤”被徹底鏟除。

據了解,從2016年8月成立到現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成都木樨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涉案金額就高達6億元。

網絡游戲背后有蹊蹺

2018年1月16日,臨邑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同時接到網友張某和李某的報案。

報案人稱,他們上網時通過二維碼分別注冊了網游平台賬號,玩游戲時,起初先充了幾百元,玩了幾把以后發現有賠有賺。后續有幾個游戲覺得很刺激,也很吸引人,所以又加大了籌碼,當充到3000多元時,游戲瞬間輸了個精光,懷疑這兩個網游平台裡面有蹊蹺。

民警根據報案情況,對兩名網友玩的這兩款手機App游戲進行操作,發現一般的游戲充值以后,可能會買裝備或者升級,不會有兌現功能。而這兩款手機App游戲充值以后,玩家贏了或者輸了都可以兌現,兌換成現金,這兩個平台的利益誘惑性非常大,民警初步斷定,這兩個游戲平台涉嫌賭博。

抽絲剝繭尋“黑手”

隨后,民警又對兩名報案人的充值資金倒查、梳理,發現二人資金流向都與成都木樨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有關。得知這一情況,該縣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全局抽調相關警種部門警力組成專案組,對此案進行合成作戰。在德州警方和成都警方大力協助下,案情逐步有了眉目,藏在幕后的“黑手”逐漸顯現。民警又輾轉杭州、深圳等地查清了該公司的資金池。

此時,該公司的“經營模式”被專案組基本摸清,真相逐漸浮出水面,人員關系構建逐漸明朗。

專案組民警精確鎖定了這個以羅某為首的網絡賭博團伙,充分掌握了以羅某為首的主要涉案人員的作案証據。

2018年1月27日,經過十多天的偵查、研判,抓捕時機成熟,臨邑警方組織36名民警前往成都市雙流區進行抓捕。1月31日,在成都警方的全力配合下,市、縣局參戰民警共分三個抓捕小組對該團伙實施抓捕,各小組迅速出擊,同時行動,一舉搗毀該網絡賭博窩點3處,抓獲24名嫌疑人,當場查獲作案電腦、手機、涉案文件一大宗,氣槍2支,弩1把,扣押、凍結涉案資金2000余萬元、車輛2輛。

現已查明,2015年年底,羅某、王某、羅某某等5人協商成立成都木樨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起初公司只是試運營並沒有進行注冊登記,隻運營一個游戲平台,即龍游天下游戲平台。2016年該公司先后又增加了海洋之星游戲平台、龍騰娛樂游戲平台、木樨樂園游戲平台,其中非法業務包括木樨娛樂、木樨樂園、龍游天下、海洋之星4個游戲平台。

4個游戲平台大同小異,均是在平台中設置有扎金花、捕魚、斗地主、搖錢樹等十多種小游戲,通過層層發展代理商的方式在網絡上推廣,平均每天有百名客戶的活躍量,玩家下載游戲平台注冊登錄后,需要聯系游戲微信客服進行充值兌換平台金幣,玩家玩完各種小游戲后,也隨時可以聯系游戲客服將游戲金幣兌現,通過這樣的方式進行賭博。

揭開網絡賭博神秘面紗

犯罪嫌疑人楊某交代:“不可能讓他百分之百一定贏錢,作為我們游戲運營商,游戲幣相當於銀行,我們的虛擬幣是無限的,但是作為游戲玩家來說,你的錢是有限的,隻要你不走,你玩,隻要你一次運氣不好,你的錢輸完了,你就出局了,你出局了后你的這些錢就沒辦法返本了。”

據介紹,這場騙局的核心在於,游戲裡的虛擬金幣是無限的,而玩家用真實的金錢購買虛擬金幣后,贏錢的幾率則非常小,隻要輸了,錢就成了這家公司的,通過這種方式,設賭局的公司獲得了大量的金錢,而這些錢的40%作為5名股東分紅,剩余的60%分給公司A、B、C三級代理商。

辦案民警解釋:“公司盈利100元,分給A級代理商60元,A級代理商再分給B級代理商30元,B級代理商會分給C級代理商10至20元不等。這一塊由B級代理商自己掌握。”

根據已掌握的証據粗略估算,該公司的各個平台玩家充值總金額平均每月4000萬元左右,每月兌現總金額在3500萬元左右,平台每月盈利總金額在500萬元左右。公司盈利的一部分會分給公司直接管理的A級或者B級代理商,每月分給各級代理商提成總額在120至180萬元不等。

從2016年8月成立到現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這家公司的涉案金額就高達6億元。它的資金流轉非常隱蔽,臨邑警方調取了該公司銀行卡的賬戶信息發現,很多銀行卡是利用公司員工或員工親屬信息進行辦理。

辦案民警解釋,平台涉及的銀行賬戶眾多,而且銀行賬戶之間互相轉賬,有大額有小額,流水非常多,再就是平台還會定期更換銀行卡。他所作這些行為,都是為了逃避公安機關的打擊。

除了資金流隱蔽性強,這家公司在注冊成立初,對外宣傳是一家正規的合法的網絡公司,主要從事游戲軟件開發和運營,但是這僅僅是為了掩護網絡賭博的非法活動。公司的4個賭博游戲平台,設置在4個不同的居民小區,隱蔽性強。

“網絡賭博的特點是迷惑性特別強,隱蔽性特別強,利益誘惑大,並且通過網上傳播速度非常快,表面上是普通的游戲平台,背后隱藏著巨大的利益鏈條,公安機關隻有實行多警種合成作戰,才能實現對違法犯罪的全鏈條打擊。”辦案民警說。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