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歐洲多國限制在校中小學生使用手機

強 薇 葉 琦 方瑩馨
2018年07月1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洲多國限制在校中小學生使用手機

  隨著電子產品的普及,學生用手機、玩“平板”日漸成為學校、家庭共同面臨的教育話題。沉溺手機者呈現“低齡化”趨勢。很多中小學生在學校頻繁使用手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其學習和生活。如何減少手機等電子產品對中小學生健康成長的干擾,需要社會各方共同努力。

  手機上癮、沉迷電游,各種危害日益凸顯

  德國曾發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最不依賴電子產品的國家是德國、荷蘭、比利時、加拿大和俄羅斯等。不過,隨著電子產品用戶越來越低齡化,比利時中小學生痴迷電子產品的現象已初現端倪。在比利時,不少家長對孩子沉迷於打游戲很頭疼,他們管電子游戲叫“軟毒品”,管游戲開發者叫“毒販”。

  英國媒體總結,中小學生在上學時間使用手機主要造成三種危害。首先,沉迷網絡游戲會消耗孩子大量精力,影響健康。例如,目前一款名叫“堡壘之夜”的網絡游戲在英國的中小學生中非常流行,以致很多孩子到了茶飯不思的地步。

  其次,不少學校還擔心,帶手機上學會嚴重影響學生在課堂上的注意力。有証據表明,即便學生把手機放在書包裡,也會影響其集中精力。哈佛商業評論此前發表調查報告稱,即便手機處於關機狀態,把手機放在身邊的人的工作效率也要低於把手機放在屋外的人。成年人尚且如此,手機對學生注意力的影響可想而知。

  再次,有學生越來越沉溺於網絡社交媒體,卻逐漸忽略了現實生活中的社交圈。手機阻擋了一些孩子在課余時間融入群體的念頭,無法讓學生學會正確的社交方式和最基本的社交禮儀。英國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表示,孩子不應沉溺社交媒體,而應在現實生活中拓展社交技能。

  不正當使用電子產品和互聯網還引發一系列惡性事件。2016年10月,一位16歲希臘女孩在校園被強奸,被其同學用手機拍下並公開,震驚了整個希臘社會,對女孩造成巨大的身心傷害。希臘的教育界和心理學家普遍認為,拍攝不良行為的做法會進一步造成學生之間的混亂和惡性攀比,催生越來越多類似事件的發生。

  此外,電子產品引發的個人隱私安全問題也令人擔憂。克勒維在布魯塞爾法國學校讀高一,她的母親告訴本報記者,克勒維經常和她分享自己在社交網站上發布的照片。在分享女兒快樂的同時,這位母親也有些擔心,“現在比利時青少年緊跟網紅,有的為了刷存在感,會在網上發一些不雅的自拍照,家長和學校應該對學生在社交媒體上的這些行為有所注意。”

  限制在校使用手機,引導學生健康成長

  為減少電子產品對學生成長的干擾,不少國家採取了限制使用的措施。意大利是歐洲第一個禁止學生上課時使用手機的國家,早在2007年就頒布了一道全國禁令,一旦發現學生在校違規使用手機,在勸說無效的情況下,校方可視情節輕重,對學生處以沒收手機或取消期末考試資格等懲罰。

  希臘教育部近期宣布,將禁止中小學生在校園內使用電話及其他電子設備,尤其是可以處理圖形圖像和聲音的設備。同時,教師使用的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等設備也將由學校提供。“教師將隻能攜帶並使用以教學為目的的移動電話,並且始終要遵守保護個人隱私相關法規。”希臘教育部長科斯塔斯·加夫羅格如是強調。此外,新規定還要求,在非教學時段內,校園將啟用監控攝像頭以確保安全﹔禁止學生在學校使用相機拍攝以及在網上發布包含學生在內的任何圖像或視頻。隻有征得學生家長和監護人同意,才允許存儲、處理和發布跟學生有關的圖片、視頻及其他數字資料。

  英國教育標准局前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威爾肖表示,英國的“手機禁令”已推廣到大多數中小學校。根據英國教育部的數據,目前英格蘭地區已有95%的學校實行了類似禁令。馬修·漢考克近日在英國媒體發表文章稱,英國應有更多的學校“採取嚴格措施”限制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由於決定權在各個學校而非英國政府,所以校長們採取措施很重要。”

  比利時那慕爾市普羅維登斯中學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原則上學校不允許學生帶手機進學校,但經常會有一些特殊情況,如學生在校突然生病需要給父母打電話,所以隻要學生上課和考試期間保持關機狀態,學校不會過多干涉。

  倫敦托馬斯·塔利斯學校的校長卡洛琳·羅伯茨則表示了不同看法,認為學校不應用各種條條框框去限制學生,而是應該正面鼓勵學生,引導他們過“有責任感的生活”。

  比利時法語區義務教育總司協調局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在比利時法語區,政府的立場是倡導教育與預防教育相結合,既要引導學生正確認知自己的“數字身份”,了解相關法律和需要承擔的責任和義務,預防潛在錯誤行為產生﹔同時也要借規范學生使用電子產品的契機,指導其學習正確地運用媒體,並學會負責任地使用這一工具。此外,比利時各級教育主管部門進行了一系列有關智能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在校使用情況的調查。“我們建議學校將這些調查項目整合到學校的教學計劃中,使學生、家長、教師和其他相關方都能參與其中。”

  (本報倫敦、羅馬、布魯塞爾電 本報駐英國記者 強 薇 本報駐意大利記者 葉 琦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方瑩馨)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