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內地投資者吃不到“小米”

孫杰
2018年07月16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地投資者吃不到“小米”

  7月14日,滬深交易所聯合發布消息,就滬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作出新的安排。自今天開始,“同股不同權”等股票將暫不納入互聯互通范圍。這意味著,內地投資者將暫時無法買入作為港股首家“同股不同權”上市公司小米集團的股票。

  滬深交易所的通知稱,根據滬港通、深港通相關業務規定,自7月16日起,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中,屬於外國公司股票、合訂証券、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的,暫不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范圍。

  今年5月7日,恆生指數有限公司曾宣布,在港第一上市外國公司、合訂証券、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的股票,都將進入恆生綜合指數選股范疇。滬深交易所此次表示,關注到恆生綜合指數編制方法的這一重大變化,對部分內地券商,並通過券商對投資者進行了調研咨詢,了解各方相關意見,“多數投資者表示對這些新的証券品種缺乏了解,有的表示對外國公司經營情況和財務制度難以掌握,有的對合訂証券完全不理解,還有的希望在內地市場先推出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並熟悉后再做判斷。”

  一些証券公司還認為,內地投資者尚未真正接觸過這三類証券,對這些產品的復雜度、風險缺乏了解,相關投資者教育也尚未准備,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在香港市場也是一個新生事物,應待此類公司在港有一定數量和市場運行基礎后再考慮讓內地投資者參與。

  另外,有証券公司表示,增加這三類特殊情形的証券,實質上改變了作為港股通股票范圍基礎的恆生綜合指數的選股范圍,但代表港股恆生指數此次並未走出相應調整。據此,兩大交易所表示,暫不將恆生綜合指數新增的三類証券,納入港股通股票范圍。

  對“同股不同權”股票未能納入互聯互通范圍,港交所當天回應表示,認為這類公司應該盡早納入互聯互通。港交所給出的原因是,港股市場已就這類公司上市制定了全新的規則和具有針對性的投資者保護措施,一般市值達400億港元的公司才可上市,這一門檻高於現有74%的港股通標的市值。並稱,新經濟公司已成為中國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動力,應盡快滿足這類公司在兩地市場融資的新需求。

  “將繼續與內地監管機構及交易所保持緊密溝通,以期早日確認將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納入港股通的時間表,為內地投資者提供投資新經濟公司的渠道。”港交所方面表示。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