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0億平台投之家涉嫌集資詐騙被警方立案

2018年07月15日19:37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7月13日,《每日經濟新聞》率先報道投之家逾期事件后,市場出現了戲劇性一幕:珈偉股份(300317,SZ)公告與工商信息“打架”,網貸之家急於撇清關系。

網貸之家在澄清聲明中表示,從股權上看,投之家以前確為網貸之家的兄弟公司,但目前已經完全無關﹔投之家和網貸之家為兩家獨立運營的公司,二者僅為正常的商業合作關系。

而珈偉股份向公司股東灝軒投資進行了詢証並收到相關回復后發公告稱,灝軒投資未與“投之家”簽署任何投資協議,且從未對其進行投資。

7月14日晚,記者最新得到的消息顯示,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通過微信發布公告稱,2018年7月14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對“深圳投之家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投之家)”涉嫌集資詐騙立案偵查,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之中。

同時,警方表示,投資人可以通過以下方式報案:1、可將報案材料郵寄至 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經偵大隊﹔2、可通過關注“深圳市南山公安”微信公眾號,從便民服務——經偵業務欄目中進行登記報案﹔3、可親臨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高新派出所報案。

澄清:網貸之家發公告稱“也是受害者”

投之家官網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7月13日,平台累計用戶數287萬人,累計借貸金額為265.76億元,借貸余額為29.14億元。

面對投之家突然出現的逾期,網貸之家“坐不住”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網貸之家創始人徐紅偉此前任投之家董事長,現任董事。

在投之家爆出逾期后,網貸之家發布了一份名為“關於網貸之家與投之家關系的澄清聲明”的公告。網貸之家表示,網貸之家的公司主體為上海盈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盈訊科技”),徐紅偉等為公司創始人和股東﹔且盈訊科技和聞璽企業為兩家獨立的公司,僅在股東層面有所關聯。

該公告提及,從股權上看,投之家以前確為網貸之家的兄弟公司,但目前已經完全無關﹔投之家和網貸之家為兩家獨立運營的公司,二者僅為正常的商業合作關系。

網貸之家還稱,投之家和網貸之家業務模式完全不同,在業務、人員上均各自獨立。作為行業門戶,網貸之家會為平台客戶提供廣告和信息展示服務,與投之家的合作也僅限於此,二者僅為正常的商業合作關系。投之家是網貸之家曾經的合作伙伴,投之家出現問題,不少出借人都可能受到損失,網貸之家也深表痛心,同時,網貸之家也是受害者,希望股東方能盡責,監管方能查實原因,維護出借人的合法權益。

疑問1:投之家為何被指與網貸之家關系密切

盡管網貸之家竭力撇清與投之家之間的關系,但為什麼市場一直認為投之家與網貸之家關系密切呢?記者對此進行了一番調查。

網貸之家2015年12月的一份《公開轉讓說明》顯示,投之家,全稱深圳投之家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於2014 年12月在深圳設立,設立時的股東為上海盈燦投資管理咨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盈燦有限”)、鄧偉、朱雯佩欽,注冊資本為500萬元,其中盈燦有限認繳出資額 485萬元,實繳資本為0元,佔股比例為97%。

2015 年7月17日,盈燦有限與上海聞璽簽訂《股權轉讓協議書》,盈燦有限將投之家97%的股權(原實繳出資0元)作價1元轉讓給上海聞璽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聞璽”)。彼時,徐紅偉、朱明春、石鵬峰、熊天平四人共同為盈燦股份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而實際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業主要為上海聞璽。

值得注意的是,網貸之家的運營公司盈燦有限成立於2012年2月,2015年11月更名為上海盈燦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盈燦股份”),2017年2月,改名為上海盈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盈訊科技”)。

盈燦股份在《公開說明書》中表示,截至報告期末(2015年11月),盈燦股份已經完成了對投資之家股權、業務和人員的隔離,公司實際控制人徐紅偉、朱明春、石鵬峰以及熊天平等人一致承諾,盈燦股份將不會從事P2P網貸業務。同時公司實際控制人出具聲明,保証各公司業務獨立,獨立運營,不會造成投之家的業務對盈燦股份的業務造成重大影響的情形發生。

到2017年12月8日時,上海聞璽從投之家退出。2018年6月15日,阿拉山口市灝軒股權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灝軒投資”)入股投之家,出資比例35.24%。

疑問2:珈偉股份發公告為何否認有關系

投之家逾期事件發生后,珈偉股份公告與工商信息出現“打架”情況,珈偉股份到底與投之家有沒有關系呢?記者進行了梳理。

截至當前,投之家的股東除灝軒投資外,僅剩鎮江富隆天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隆天鈺”),其持股比例為64.76%。其中,富隆天鈺背后的股東分別為上海御物資產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灝軒投資。值得注意的是,灝軒投資曾用名上海灝軒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珈偉股份(300317,SZ)10.33%的股份。

根據股權關系顯示,丁孔賢、丁孔奇分別持有灝軒投資51.95%、0.05%的股權,另外,無錫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持股48%。丁孔賢為珈偉股份股東董事長,同時也是珈偉股份三位實控人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富隆天鈺現在持股超64%肯定是控股股東。國家企業信用信息系統顯示,富隆天鈺的股東分別是上海御物資產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灝軒投資,但並未披露股權比例,無法獲知誰是富隆天鈺的大股東。

蹊蹺的是,7月13日,珈偉股份向公司股東灝軒投資進行了詢証並收到相關回復后發公告表示,截至公告日,灝軒投資未與“投之家”簽署任何投資協議,且從未對其進行投資。灝軒投資未參與“投之家”的任何經營管理,也未派駐任何人員進駐“投之家”, 未通過“投之家”進行任何融資行為。

但是,投之家內部員工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投之家是上市公司股東控股,原來的團隊佔股,但是現在工商上已經沒有徐紅偉了。新股東沒有派人入駐過投之家。隻有法人代表鄭林國參加過一次投資人見面會的活動,不過,他和投之家的員工都不熟。現在工商信息上沒有徐紅偉,網貸之家也早就不是股東了,董事承擔的責任有限,新股東又甩鍋。

律師:這個費解局面有待珈偉股份破解

北京威諾(成都)律師事務所主任譚小玲律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僅僅從工商登記信息來看,投之家目前的股東確實是灝軒投資,確實系上市公司珈偉股份的股東公司。而這些信息與上市公司珈偉股份2018年7月13日公告截然相反,導致這個令人費解的局面系工商系統登記錯誤?還是投之家盜用或冒用灝軒投資名義到工商部門登記備案?目前我們無從得知。建議上市公司珈偉股份本著對公眾負責的態度,到工商登記部門實地調查核實。(邊萬莉 王可然)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