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單車探路“僵尸車”回收

陳雪檸
2018年07月13日08: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探路“僵尸車”回收

  “地鐵口單車這麼亂七八糟的,都好些天了。”在6號線黃渠站,白領小鄭每天得穿越單車中間的“羊腸小道”才能進出站。

  不少市民反映,最近幾個月,隨著共享單車“退潮”,運維力量也明顯收縮,一個車站標配小黃車和小橙車管理員同時維護單車停放秩序的景象已經很難看到。人行道上,損壞嚴重無法騎行的“僵尸車”也越來越多,白白佔用公共空間。

  有數據顯示,到2020年,全球將有至少1000萬輛共享單車面臨報廢。數量龐大的廢舊單車怎麼辦?在政府強化監管的同時,共享單車企業無疑該承擔起主動回收的責任。

  運維乏力:

  “僵尸車”佔道無人理

  7月12日,晚高峰時間,記者在地鐵國貿站外看到,各出口及高架橋下都擠滿了共享單車,卻並無運維人員擺放整理的痕跡。多處人行道被共享單車擠佔了一半的位置,有的甚至已經壓到了斑馬線上,行人隻能繞道而過。

  10號線石榴庄站附近,光彩路上原本寬敞的人行道,成了小黃車“僵尸車”的集中存放地,密密麻麻有數百輛之多。

  在地鐵三元橋站C2出口,共享單車霸佔了主要通道,進出站乘客隻能排隊緩慢前行。附近上班的田女士介紹,以前地鐵口共享單車雖多卻有人管,現在常常很多天無人清理,不少車輛鏽蝕嚴重。

  “每次都得掃碼換好幾輛才能騎走”,田女士抱怨,過去是小黃車損壞嚴重,現在摩拜的壞車也越來越多了。

  根據市交通委公布的數據,截至4月底,本市尚在運營的共享自行車企業有10家,運營單車總數190萬輛左右,局部地區共享單車測算活躍度僅為50%。

  試點回收:

  報廢車輛統一拆解利用

  投放市場兩年多,損耗量較大的共享單車企業迎來報廢車輛回收的巨大壓力。

  摩拜日前宣稱,已在上海主動回收暫存街面的舊車69372輛,計劃回收至少10萬輛,回收的車輛主要為2016年下半年投放的lite1.0版本單車,其中已運往外地報廢實現綠色回收的有33375輛。

  在北京,舊車回收行動也正在醞釀。摩拜表示,將與朝陽區城管委合作,推進共建全國首個共享單車全生命周期示范區,共同建設共享單車投放、運營、管理、回收、存放、物流、再利用等一體化的閉環試點模型。接下來,摩拜單車與朝陽區城管委將綜合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實時精准掌控每一輛智能共享單車的位置和狀態,並聯合城管、環衛工人、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等力量,實現朝陽區報廢車輛100%回收。

  對於確認報廢的回收車輛,摩拜表示將統一回庫返廠后,交由再生行業專業公司進行回收拆解及無害化處理,實現廢舊車輛100%回收。其中,智能鎖、太陽能板、輪組都會回收和通過檢測后重新使用。

  ofo小黃車近日也試點推行“煥新計劃”,對車輛進行系統性保養。已有市民在北京街頭看到帶有“已保養“標識的ofo小黃車。據介紹,“煥新計劃”首先在北京試點推行,主要是進行車身清潔,同時對車輛傳動系統及制動系統進行調試,養護完成后會由具有多年經驗的技師來進行檢測,提供更舒適的騎行體驗。

  據企業測算,1000萬輛共享單車的報廢,至少會產生16萬噸的固體廢物。如果這些車輛回收再生,將至少減少鋁土礦開採11萬噸,減少植被破壞17萬平方米,減少碳排放58萬噸。

  精細管理:

  強制減量運營成趨勢

  城市角落裡,很多色彩繽紛的共享單車隨著企業的倒閉已成為僵尸車,造成了巨大的資源浪費。

  共享經濟的初衷本是激活閑置資源,而企業為了搶佔市場瘋狂生產並投放共享單車,又把自己變成了“過剩資源”。《2018年中國共享單車行業研究報告》提到,去年中國共享單車全行業累計投放單車2300萬輛、覆蓋200個城市,市場已趨於飽和,給城市交通公共管理造成巨大壓力。目前,已有約12座城市出台禁令,禁止企業再向城市投放新車。

  減量投放、精細化管理是很多城市的共同選擇。杭州共享單車一季度減量后,運營的單車數量為69.4萬輛,年底前將進一步減至50萬輛﹔成都則在中心城區梳理出260多個重要節點強化管理,限制共享單車停放區域和停放數量。

  針對共享單車的后續管理問題,電子牌照是業內比較認同的方式。目前,多數共享單車都有電子智能鎖和定位模塊,增加相關功能與政府后台鏈接后,即可實現精細化管理。據摩拜華東區公共關系總監朱乾介紹,摩拜單車5月在上海啟動車輛置換工作,舊車編碼在政府信息平台中作廢並登記,該編碼單車不再向上海提供單車服務並統一回收處理﹔新車編碼將統一錄入政府信息平台。

  另外,大批“無主”單車,也可由政府部門進行資源重新配置,統一管理,避免浪費。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