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解析俄羅斯世界杯VAR技術 仍有技術瓶頸待突破

立  風
2018年07月13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俄羅斯世界杯上的VAR系統。
  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攝

  隨著決賽對手的產生,俄羅斯世界杯隻剩下最后的懸念。盤點本屆世界杯賽場,除了冷門迭出的比賽之外,最搶眼的莫過於視頻助理裁判(VAR)系統的亮相。首次服務於世界杯的VAR,在關鍵判罰上頻頻發揮作用,甚至決定比賽走向,成為球場上的“第五裁判”。風頭正勁的VAR讓人領略了視頻技術的神奇,也彰顯了視訊行業的光明前景。   

  視訊技術大顯神通

  俄羅斯世界杯的VAR系統並非位於球場內,而是設置在莫斯科國際廣播中心。世界杯的12個賽場內安裝的攝像頭會通過光纖系統,把即時比賽畫面傳到國際廣播中心的操作間。從比賽轉播鏡頭中可以看到,VAR裁判組成員面前有多台監視器。VAR裁判有權限調取球場內的33台攝像機(其中包括8台慢速攝像機和4台超慢速攝像機以及2台越位判定攝像機),多角度、全方位回看爭議場景。

  與球場上的4人裁判組一樣,VAR系統同樣由4名裁判組成,負責系統運轉和監測。VAR的“主裁判”是視頻助理裁判,其職責是監控位於監控器上方的主攝像頭傳回的比賽畫面。一旦比賽中出現需要監控錄像協助的場面,VAR需要分析相關錄像畫面,與場上裁判保持溝通。

  除了“主裁判”外,VAR還有3名“助理裁判”——1號裁判負責監控主攝像頭傳回的畫面,如果需要分析比賽中個別場面的錄像,1號裁判負責即時報告比賽情況﹔2號裁判則專門負責監控越位判罰,對球場上可能出現的越位做出預判,並協助快速處理涉嫌越位、場上裁判難以裁決的場面﹔3號裁判負責監控比賽電視直播畫面,協助評估比賽中出現的爭議場面,並確保視頻裁判之間溝通順暢。

  比賽期間,場上裁判會通過對講系統與VAR小組保持溝通。當然,作出最終判罰的並非視頻助理裁判,而是球場上的主裁判。值得一提的是,現場的球迷和球員也能夠通過球場內的大屏幕看到回放視頻以及裁判最終的判決。可以說,VAR的判罰是公開透明的。

  技術瓶頸亟須破解

  專家指出,視頻裁判助理實際上是人工智能與視訊技術的融合產品,其基本原理是根據運動場上各種視頻信號所反映和捕捉到的各種動作,採用相應的算法和機器學習功能,從而作出判罰。雖然目前視頻助理裁判隻能做出輔助判罰,但隨著技術和算法的成熟,將來有可以取代主裁判,讓比賽更加公平公正。

  大放異彩的視頻助理裁判,從一個側面折射出視訊技術的高速成長。隨著基於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的發展,人臉識別、行為分析、遠程視頻等相關應用都已經趨於成熟,一個完整的視訊行業生態圈已經形成。

  盡管風生水起,視訊行業仍有不少瓶頸亟待突破。其一是通用性。除了在足球等體育賽場發揮作用之外,如今的視訊技術已經廣泛應用於教育、醫療、社會管理等諸多領域。但不同的應用場景對視訊技術的需求有所不同,針對各種場景逐個突破又面臨高成本、低效率的困境——要想做好專業領域的視訊,就要把場景和業務系統相結合。因此,如何研制出適應不同專業領域的差異性訴求、提供通用性的視訊技術是一大挑戰。

  其二是創新性。隨著5G技術的發展,制約視訊業的網速和帶寬等問題將得到解決,視頻與直播行業都將因此受益。但有專家指出,5G技術雖然可破解帶寬瓶頸,但中國視訊行業引領創新的能力仍有不足。

  據報道,在短線思維的驅動下,很多視訊企業聚焦於基礎性的視頻整合加工制作,以快速獲得利潤,導致產品同質化嚴重、競爭力有限、利潤空間很小。專家介紹,由於不掌握底層算法、操作系統等基礎技術,很多國內視訊企業偏向於使用已有的模塊或者部分產品,在此基礎上形成新的產品,使得整個產業陷入“低端制造”的困境。此外,在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等領域,中國企業雖然取得了多項突破,但在關鍵技術和高端產品的供給和服務上,面臨著創新支撐體系不健全、應用生態不完善等問題。

  業內人士指出,在視訊行業的新風口上,中國企業應提前布局,加強基礎和關鍵技術研究,提高創新力,才能在國際競爭中走在前列。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