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銀行智能櫃台優化服務體驗 安全便捷讓消費者放心

謝衛群  管天瑞
2018年07月13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10日,走進上海市盧灣區的浦發銀行打浦橋支行營業廳,3台“自助櫃台”引人注目。特別是其中1台“身板”很厚,令不少人駐足打量。

  這款新亮相的i—Counter智能櫃台,可以辦理90%以上的銀行業務,堪稱一間“移動銀行”,它的服務質量怎麼樣?

  日益便捷,“新型智能”優化服務體驗

  “過去,在自助機上存款,最多一次存1萬元,存20萬元得完成20次操作。現在,這台機器一次能存20萬元,每秒清點數達12張,可以不間斷地清點,清點過程中也可以不斷放入鈔票,直到全部放入,非常方便。”浦發銀行自助銀行處副處長錢宗寶說。

  自從ATM機問世,自助設備被日益廣泛地應用於銀行業。此前,一些銀行紛紛推出自助櫃台,但隻能辦理非現金業務和個人業務。現在,新型智能櫃台具備非現金業務、現金業務處理能力,也能辦理企業業務,滿足了客戶辦理綜合型業務的需求。

  上海市銀行同業公會秘書長趙海認為,近年來,銀行業加大推廣智能自助設備的力度,促進了經營模式變革。“各種智能櫃台融合了現代金融業與互聯網技術,可以大大減少傳統銀行網點辦理業務的排隊等候時間,簡化業務流程,並提升客戶體驗。換句話說,有效解決了窗口少、排隊長、手續繁等銀行服務的老大難問題。客戶原來是被動地等,現在成為操作者,有參與感,隨時可以來辦理,自主安排時間。”

  “我們已計劃減‘高’增‘低’,釋放出更多的人力,把以前比較單一的操作型工作,轉變成能夠給用戶帶來更好體驗,效率更高的服務型工作。‘高’,指的是高高的玻璃櫃﹔‘低’,指的正是低的敞開式櫃台,也包括智能櫃台。”浦發銀行盧灣支行零售業務行長胡穎煒介紹。

  全面布防,安全底線絲毫不能鬆懈

  在浦發銀行,類似的智能櫃台已投放100多台,未來還將更大規模地推廣。放眼整個銀行業,“智能化”腳步正在提速。中國銀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中國銀行業服務報告》顯示,2017年銀行業金融機構離櫃交易達2600.44億筆,同比增長46.33%﹔布放自助設備80.26萬台,其中新型自助設備11.39萬台﹔自助設備交易筆數達400.06億筆,交易總額66.13萬億元。

  銀行服務“機器換人”潮流不可抵擋。消費者最關心的,是其安全和便捷的問題。

  “機器比人更靠譜嗎?”近年來,銀行卡被非法復制,個人信息遭泄露導致資金失竊等現象讓很多人心有余悸。如何防范風險,是擺在“智能櫃台”面前的一道題目。

  浦發銀行i—Counter產品經理介紹,智能櫃台的系統、流程、服務等都充分考慮到防風險的需要,做出有針對性的設計。“銀行跟客戶一樣,也是繃緊了神經。”

  比如在系統上,智能櫃台在后台建設了一個企業級的反欺詐交易監測防控系統,線上線下各渠道的交易都能檢測到,對於風險交易會採取電話核實、實時阻斷等應對策略。在流程上,對於比較重要的業務,比如發卡、風險評估、大額存款等交易,須經網點人員授權、審核后,通過智能機具錄入指紋,才能繼續。

  另外,智能櫃台引入人臉識別技術,用戶在開戶辦卡等場景下,可根據算法來獲得一個參考評分,作為輔助校驗。

  針對涉及現鈔存取的業務,智能櫃台還引入了先進的ocr(圖文自動識別)技術,即使高速清點,也能實時甄別和記錄每張鈔票的冠字號,識別出真鈔偽鈔。通過這一系列風險防范措施,來確保消費者的權益和資金安全。

  機器都“智能”了,一些老年人不會操作,怎麼辦?

  “老年人更相信人工,這也是正常的。手機日益智能化,很多老人一開始不會用,但現在越來越多的老人會用智能手機發微信紅包,這是一樣的道理,需要我們去引導,也需要時間來培養消費習慣。”胡穎煒說,目前各個網點對於老年人都有特別照顧,現場有人一對一輔導。

  “‘人工智能’正在改變銀行與客戶的關系,在這個過程中,便利性與安全性缺一不可。隻有穩健推進,才能實現銀行和客戶的雙贏。”趙海說。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