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大學陳少峰:互聯網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

2018年07月12日10:0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記者孟哲)7月10日-12日,第十七屆中國互聯網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很多互聯網平台公司做旅游,線上線下結合的趨勢非常明顯,許多旅游活動都需要通過互聯網做營銷,互聯網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迅速。

本屆中國互聯網大會首次舉辦文旅主題論壇,陳少峰表示,首先,文化和旅游是國家發展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現階段人們的生活方式一是上網,二是文化體驗和旅游,這兩方面有一個結合的趨勢。

其次,主辦方也是希望通過互聯網大會,促進互聯網、科技、智慧旅游等多方面的融合。

最后,現在互聯網公司也想做旅游的大數據、旅游傳播、旅游新媒體等等,同時景區對互聯網的依賴性也越來越強,基於雙方的需求,互聯網領域的從業人員跟文化旅游之間還要進一步融合。

在談及如何促進文旅企業完成產業升級時, 陳少峰認為,旅游產業升級要做到兩個方面:一方面多用輕資產,減少重資產,不要搞大設備、多投資﹔另一方面延長產業鏈,像迪士尼升級到文化產業,用文化產業來拉動衍生品的消費。

文化產業升級有兩個方向:一是延長產業鏈,可以跟旅游結合﹔二是結合新的業態,比如跟高科技結合、跟互聯網結合。文化產業現在基本上是文化科技融合,然后延長產業鏈跟旅游結合。

文化和旅游的結合還有一個方向,就是做室內體驗,文化、旅游加高科技。它的體驗可以很豐富,雖然景觀建成以后就不好再拆,但是故事可以不斷變化,體驗的內容可以不斷變化,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玩,不受氣侯的影響。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