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馮保龍:電子數據應用日益廣泛 解決法院審判痛點

2018年07月11日16:4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趙超)7月10日-12日,第十七屆中國互聯網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大會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主辦,今年大會的主題是“融合發展 協同共治——新時代 新征程 新動能”,活動期間將舉行十多場論壇。杭州安存網絡常務副總裁馮保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社會已經全面進入電子數據化時代,電子數據應用日益廣泛,並將顯著提高互聯網審判效率。

  電子數據是指通過電子郵件、電子數據交換、網上聊天記錄、博客、微博、手機短信、電子簽名、域名等形成或者存儲在電子介質中的信息。馮保龍認為,中國互聯網經過20多年的發展,社會已經全面實現電子數據化。有數據顯示95%的企業都是用計算機作為辦公工具,所有信息形式都已數據化。電子數據化以后如果發生糾紛怎麼辦?電子數據能不能証明它的真實性,電子數據能不能作為有效的証據,就成為法治的邊界。

  與傳統的白紙黑字的証據不一樣,電子數據有“易變、易改無痕、不易固化歸檔和呈現”的天然屬性。馮保龍表示,電子數據成為有效証據背后需要有很強大的技術邏輯和商業邏輯做支撐,“要証明這個數據是真實沒有被篡改過的數據才能作為有效的數據。”

  馮保龍介紹,杭州安存是証明電子數據真實性的一家公司,正在打造可信數據雲平台體系,從數據的生成環節實時進行保全、傳輸、存儲,採用國密局486位加密方式,在傳輸和存儲階段進行固化。公共機構可以從后台,有專用的通道到雲端取得數據。未來甚至有可能,智慧法院証據平台可以直接到安存的雲端平台提取數據,不經過中間環節。

  電子數據的便捷性,使其擁有極其廣泛的應用領域。“互聯網保險行業、金融行業、旅游行業等需要簽大量的合同,用傳統的方式一份合同來回寄就需要幾天時間,費用也需要二三十塊錢,成本和效率都不高”,馮保龍說,用電子簽約的方式,雙方在手機端或者電腦端直接發起簽約,協議就達成了,非常方便。

  馮保龍表示,杭州安存未來除提供前端相關應用以外,還要把數據流轉到相關的司法裁決部門,給用戶提供完整的價值鏈,“我們給法院提供的產品,支持每分鐘立案600件,整個庭審過程中隻需要5-10分鐘就可以快速對案件進行判決,效率非常之高。”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