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黃澄清:IPv6發展的最好機會已經到來

2018年07月11日16:1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7月10日-12日,第十七屆中國互聯網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大會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主辦,今年大會的主題是“融合發展 協同共治——新時代 新征程 新動能”,活動期間將舉行二十多場論壇。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在大會現場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採訪。他談到,IPv6的部署對互聯網在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深度融合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國IPv6的用戶不到1%,普及率在全世界排名位於第70位。有32個國家IPv6用戶超過了50%。我國在IPv6技術發展上起步是比較早的,但是我們沒有及時地在整個應用方面、普及方面下大力氣推進,這是我們存在的問題。

推行IPv6目前存在幾點困難,黃澄清說到,原來的互聯網是IPv4,它的編碼是32位長度,也就是2的32次方,它的IP地址長度43億個,全球人口大概70億,每個人都不夠分配一個地址,IPv6把地址長度加長了,變成了128位,就是2的128次方,理論上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可以有一個地址。IPv6要部署的話,增加改造投入以后看不到什麼直接的效益,所以推動的時候就比較慢。我國IPv4地址也不夠,但是我國利用很多私有地址,叫NAT地址,相當於電話號碼的大號碼后面跟了好多分機號碼,這樣一來現在很多手機上網,都是動態IP地址,大家也能對付著用,但是它帶來的安全性、端到端的透明度還有很多新業務的發展,都會受到很多影響。

黃澄清認為,如今IPv6的發展迎來了最好的機會,這個時間節點很重要,一個是IPv6發展以后如果5G跟上,5G是4G帶寬的100倍,這麼大的帶寬加上無窮多的地址,那我們的物聯網就會有一個很大的發展,每一個物都會有一個地址,人一出生每個人都有一個地址,可能很多新的業務就創造出來了。此外,IPv6部署了以后,全球可以部署25個根域名服務器,如果我們抓住機遇,這25個服務器重新分配的時候我們就有機會把幾個根域名服務器放到中國,這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對我們下一代新的互聯網應用,包括物聯網,給互聯網應用的創新帶來了很多空間。兩辦發了文件以后還能促進下一代互聯網盡快普及,因為國家政策導向很重要。

在談到IPv4到IPv6互聯互通交互中心系列標准時,黃澄清認為,在標准討論的過程大家會形成一些共識﹔同時因為標准是統一的,我們推動的速度可能會加快。明天大會閉幕的時候會發布這個標准,它的意義就在於這三點,一個是加快IPv6的部署,第二個是部署過程中少走彎路,第三個是部署過程中大家知道怎麼推動它。因為有了標准引領,大家分不同的行業,包括網站、終端、數據中心,分別根據標准承擔自己的職責,這對於務實高效落實兩辦文件非常有意義。

(責編:楊虞波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