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鄔賀銓院士:IPv6發展時機已成熟 我國已進入加速期

2018年07月10日15:1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畢磊)7月10日-12日,第十七屆中國互聯網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大會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主辦,今年大會的主題是“融合發展 協同共治——新時代 新征程 新動能”,活動期間將舉行十多場論壇。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從去年開始,全球呈現了IPv6起飛的狀態,而我國現在也已經有了可喜的進展。

  鄔賀銓指出,國際上IPv6的標准是90年代提出來的,但一直以來沒有很好地發展。在2014年前后,由於IPv4的地址基本已經分配完,一些需要IPv4私有地址的用戶,隻能考慮向擁有比較多地址的公司進行購買。在美國一個IPv4地址的售價大概是11美元,但是由於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新的地址需求更快,靠這樣買剩下的IPv4地址不足以解決問題,所以,IPv6的發展就顯得尤其重要。

  “印度現在使用IPv6地址的網民數已經超過了50%。而美國盡管平均一個網民有6個IPv4地址之多,它也很積極地發展IPv6。”在鄔賀銓看來,從去年開始,全球呈現了IPv6起飛的狀態,到現在美國的IPv6用戶佔整個互聯網用戶之比要到了40%了,而且發展勢頭很好。據谷歌的統計,全世界使用IPv6訪問谷歌的用戶佔比現在已經超過20%,所以有人估計到2020年全球IPv6用戶的佔比可能會超過一半,也就是說現在是IPv6發展的起步非常快的階段,而且現在IPv6所有的設備、終端、網絡和域名解釋、雲結算等等設施轉上IPv6的比例已經相當高,IPv6發展的時機已經成熟。

  在談到IPv6在中國的發展時,鄔賀銓強調,中國是最需要地址的國家,中國很長一段時間因為私有地址表面上緩解了IPv4地址的不足,但實際轉換到IPv6的動力不足。“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國整個IPv6的比例用戶佔全國互聯網用戶的比例僅為0.3%,在全世界排名很低,遠遠落后於印度、越南這些發展中國家。”鄔賀銓表示,去年11月,兩辦發布了規模推進IPv6部署的行動計劃來推動IPv6的發展,通過各方面的努力,現在已經有了可喜的進展,目前IPv6的用戶佔比會從0.3%上升到5%,而全年的目標是20%。

(責編:畢磊、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