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用友陳強兵:工業互聯網能優化工業企業的整體產業鏈

2018年07月10日15:1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用友網絡執行總裁陳強兵接受人民網專訪

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陳強兵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沈光倩)7月10日-12日,第十七屆中國互聯網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大會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主辦,今年大會的主題是“融合發展 協同共治——新時代 新征程 新動能”,活動期間將舉行十多場論壇。

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陳強兵在大會現場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採訪。他表示,互聯網發展到了新的階段,整個互聯網產業需要企業攜手共同發展,並且向實體經濟賦能。另外,互聯網行業也需要企業共同攜手治理、完善,例如國家安全、信息安全、經濟安全等方面,這是十分必要的。

在國家一系列利好政策加持下,近年來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較快。陳強兵認為,中國人工智能的發展目前還處於一個起步階段。人工智能雖然進入中國的時間不短,但在之前技術不夠發達的情況下,很難有好的發展空間。當前,人工智能發展的時機已到,因為它有了包括雲計算、大數據等這些基礎設施的支撐。

用友這些年一直在關注工業互聯網的發展。陳強兵介紹,對於制造業和工業企業來說,互聯網不是他們所需要的,他們需要的是產品質量的提升、產品成本的降低、生產效率的提升、服務質量的提升。另一方面,為了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或者降低企業風險,這些企業都需要互聯網。在企業有先進設備和生產線支撐的情況下,互聯網迎來了一個比較恰當的發展時機。

陳強兵認為,工業互聯網的本質是從設備到人、到流程、到信息、到整個物料的一個整體集成的過程。把它們全部聯系起來,形成大數據,最終通過大數據來優化企業的生產過程,來優化企業的管理和經營,最終向產業鏈衍生,向工業企業的上下游衍生,優化整體的產業鏈,最終實現產業鏈共贏和優化的目標。在2017年,用友也推進了自己的工業互聯網平台,主要是為了賦能工業企業的需要,目前平台從生態到平台能力、用戶數、客戶數都有很大進步。

陳強兵表示,以前企業面對的是滿足“有”和“無”的問題,現在不僅是“有”和“無”的問題,是“好”和“壞”的問題,是“更優”的問題。制造業企業不僅要關注產品本身,更重要的是企業給消費者、給最終用戶提供了什麼樣的服務,提供這些服務並不是最終目標,而是服務能帶來什麼價值、帶來什麼幫助,這是當前制造業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工業互聯網是一個不錯的手段,通過車間、生產線、設備、原材料、流程信息等的結合,能夠幫助工業企業提升產品質量、品質,包括在向最終消費者衍生的時候,能夠跟最終用戶和消費者聯系起來,能夠更好的提供服務。

(責編:沈光倩、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