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匠心品牌不容假冒抹黑

沈  彬
2018年07月10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短短不到半年,章丘鐵鍋走出了從紅極一時到鮮有問津的過山車行情。今年年初,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讓章丘鐵鍋一夜成名,“三萬六千錘”成為這款網紅商品的底氣,最火時一天就能賣出上萬口鍋。但在此之后,當地各種小作坊一哄而上,甚至有人用機器沖壓冒充手工鍛打,導致鐵鍋品質良莠不齊、品牌真假難辨。結果,章丘鐵鍋的口碑直線下滑,消費者越來越不買賬。

  從“難買”到“難賣”,章丘鐵鍋的遭遇令人唏噓,卻也啟示我們:話題是商品大賣的機會,但品質才是基業常青的根本。作為山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章丘鐵鍋之所以能夠憑借一部紀錄片而成為“網紅商品”,正源於其嚴格的制造流程、過硬的產品質量。十二道工序,一千多度高溫錘煉,經受三萬六千次鍛打,直到“勺底錚明顏色白”……一錘一擊的背后都是匠人精湛的手藝、獨運之匠心。消費者願意花重金購買的,也是這份沉甸甸的對品質的執著。

  東西再紅,品質撐不起公眾期待,就會被打回原形。據調查,在整個章丘,高峰時期生產鐵鍋的村民也不過百余戶,一人一天最多完成一口鍋,然而,在網購平台上搜索“章丘鐵鍋”,排名靠前的月銷量竟然達到近5000筆,甚至不少標注為“章丘手工鐵鍋”的商品,發貨地並不是山東章丘。這已經公然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和民法的誠信原則,是對消費者赤裸裸的欺騙和侵權。都隻想著賺“快錢”,就會擾亂市場,讓真正匠心之作失去孕育空間。

  事實上,在章丘鐵鍋剛剛走紅之時,面對消費者堵門買鍋的熱情,以及遠遠超出生產能力的訂單,當地的一些經營者保持了應有的冷靜,還發聲明請大家理性消費,“不要讓過火的市場使行業不健康成長”。“章丘無鍋”,一時成為尊崇品質、堅守本業的佳話。但是,少數從業者的堅守,擋不住更多人涌入這個市場,結果形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的局面。市場規模看似越做越大,但是口碑、定位卻越做越低。這說明弘揚工匠精神,不能單靠工匠個體的自覺和堅持,還需要政府和社會提供更多制度支撐,維護誠信經營的環境。

  章丘鐵鍋是一塊金字招牌,要維護好這塊金字招牌,還得在品牌的授權、監管和維護方面做足文章,提升產品標准,優化行業協作,以誠信經營規范整個行業。目前,章丘鐵鍋正在積極申請“地理標志”保護。盡管取得地理標志之后,就能名正言順打擊“李鬼”,但這還只是邁出了品牌保護的第一步,下一步還需構建行業標准,明確章丘鐵鍋的質量紅線,將那些非章丘、非手工的“李鬼鍋”逐出市場。

  打響地域品牌,也需通過制度安排令工匠精神體現在產品溢價上。比如,黑龍江的五常大米、上海南匯8424西瓜等農產品都建立了品牌保障與推廣制度,以誠信保障品牌,以優質暢通市場。古話說,“忠厚不折本”。進入消費升級時代,厚植工匠精神的產品,自然會得到消費者的追捧,在市場中獲得高溢價。而那些盲目擴大生產、跟風炒作,甚至背離誠信、踐踏法律的,則會被無情淘汰。

  章丘鐵鍋的經歷,仿佛一個現實中的寓言,講述了一個朴素道理:面對“流量明星”“網紅產品”的誘惑,堅守誠信、老老實實經商,堅守匠心、認認真真做產品,方可立於不敗之地。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