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小米在港交所上市 雷軍感謝李嘉誠馬雲馬化騰等投資者

2018年07月09日14:2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小米集團港交所上市,小米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敲鐘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記者畢磊)9日上午,小米集團(以下簡稱小米)於香港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碼為“1810”,成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權”企業。小米此次全球發售股份21.8億股,發行價為每股17港元,包括了李嘉誠、馬雲、馬化騰在內的眾多機構投資者。

  雷軍感謝所有人的付出

  在敲鐘現場,雷軍回顧了自己的創業史,並感謝了當年與自己喝了一碗小米粥就並肩作戰到現在的聯合創始人。

  “八年前,我有一個瘋狂的想法: 要用互聯網方式做手機,提升中國產品的全球形象,造福全球每個人!說實話,幾乎沒有人相信這個瘋狂的想法。謝天謝地,公司第一天開張,有13人一起過來一起喝小米粥。至今我都不知道,他們當時是否真的信了。”雷軍說。

  同時,雷軍還感謝了小米19000位員工,以及所有的小米家屬們。雷軍表示,大家共同努力,才鑄就了小米今天的輝煌。同時,雷軍感謝了這次包括李嘉誠、馬雲、馬化騰在內的眾多投資者,以及小米19000位員工及員工家屬們﹔另外,他也感謝了米粉這八年來對小米的認可,並特別邀請了6位從2010年開始就支持小米的米粉來到現場。

  小米是港交所“同股不同權”的首家試點,也是今年規模最大的科技公司IPO,站在交易所大廳,雷軍難掩喜悅之情。他強調,正是因為有了大家共同的努力,才鑄就了小米今天的輝煌。

  在敲鐘前的一個小時,雷軍發布條微博表示,第一次去港交所敲鑼是11年前,金山軟件在香港主板上市,第二次是為小米上市而來。

小米集團高管與合作伙伴

  公司長期的價值最重要

  招股書顯示,小米2017年收入1146億元,經營利潤122.16億元﹔2016年收入684億元,經營利潤為37.85億元﹔2015年收入668億元,經營利潤為13.73億元。

  此外,小米的營收主要由4個業務板塊組成,智能手機、IoT與生活消費產品、互聯網服務及其他。其中,智能手機業務是其主要收入來源,2017年來自智能手機行業的收入為805.64億元,佔總收入的比例為70.3%﹔IoT與生活消費產品的營收為234.48億元,佔比為20.5%﹔互聯網服務的營收為98.96億元,佔比8.6%。

  雖然小米以生產手機起家,但小米模式也曾遭到各種考驗。2015年,因為供應鏈問題,小米手機整體出貨量開始下滑。其中,2016年,小米智能手機全年出貨量同比下跌36%,市場份額也從2015年的15.1%下跌到8.9%。直到2017年,雷軍重新掌管供應鏈,小米才最終從低谷中走出。

  在敲鐘儀式后,小米正式交易的開盤價為16.54港元,跌2.5%,關於開盤的股價,雷軍表示,短期的股價不是最重要的,長期公司的價值是最重要的。小米過去的八年雖然有起有落,總體還是比較順利的,此次IPO能從低點開始,對小米來說未必不是好事,最重要是調整心態,把公司業務做好才能對得起投資者。

小米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

  披露小米未來三大戰略

  巴菲特的老師格雷厄姆曾經說過:“市場短期是一台投票機,長期是一台稱重機。”市場及投資者對新上市企業的經營模式及成長潛力的理解和認可尚需時日,雷軍則面對資本市場“喊話”:上市僅僅是小米新的開始。

  雷軍在上市前的公開信中表示,經過高管團隊反復測算,堅信未來小米還有巨大的成長空間。

  “首先,我們的智能手機業務排在全球第四,而智能手機僅看存量就是個巨大的市場。我們要力爭保証持續的高速成長,力爭盡快沖入世界三強﹔其次,我們會有計劃、有節奏地進行品類拓展,還有很多千億級的市場等著我們一仗仗打過去,不斷從勝利走向更大的勝利﹔第三、國際市場廣闊天空大有可為。這三條策略,就保障了小米未來的成長性。”

  雷軍說:“如果100年后人們評價小米,我希望他們認為小米最大的價值並不是賣出了多少設備,賺回了多少利潤 。而是我們改變了人們的生活 ,探索實踐了商業的終結形態——與用戶做朋友,實現商業價值與用戶價值最大程度的統一,証明了靠銳意創新的勇氣、持之以恆的勤奮、踏踏實實的厚道就能夠成功。”

  數位小米員工身價過億

  小米成功上市,隨之而來的是又一輪造富神話的誕生。

  根據招股書披露的內容,創始人雷軍目前是小米最大單一股東,持股比例達到31.4%。此外,聯合創始人、總裁林斌持股13.33%,聯合創始人、品牌戰略官黎萬強持股3.24%。黃江吉持3.2375%、洪鋒持3.2207%、許達來持2.9312%、劉德持1.5494%、周光平持1.4317%、王川持1.1149%、晨興集團持股17.1931%,其他投資者持有21.3430%。

  據悉,小米共有7000名員工持有股票或期權,最早期的VC,第一筆500萬美元投資,上市后回報高達866倍。此前有媒體粗略統計,7000名員工裡將誕生9個億萬富翁,5500個千萬富翁,這也成為繼百度、騰訊、阿裡之后大批員工伴隨公司上市走上人生巔峰的時刻。 

  以下是小米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在港交所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大家好!

  此時此刻,此情此景,心情無比激動!

  八年前,我有一個瘋狂的想法: 要用互聯網方式做手機,提升中國產品的全球形象,造福全球每個人!說實話,幾乎沒有人相信這個瘋狂的想法。謝天謝地,公司第一天開張,有13人一起過來一起喝小米粥。至今我都不知道,他們當時是否真的信了,他們都在現場,大家可以問問他們。今天還有175位小米同學們代表小米19000位員工到了現場,感謝所有的小米同學和小米家屬們,大家共同努力,才鑄就了小米今天的輝煌!

  最近正是中美貿易戰、全球資本市場風雲變幻的時候,感謝十多萬投資者在此刻真金白銀的投入表達了對小米的認可和支持,包括李嘉誠、馬雲和馬化騰等,感謝!盡管大勢不好,但好公司依然會脫穎而出!

  我要特別感謝全球米粉,八年前,我們研發了第一個產品MIUI,第一版隻有100個用戶。正是這100個用戶支持,我們一步一步成長,才有現在的月活躍用戶1.9億人。我們今天特別邀請了6位從2010年開始就支持小米的米粉來到現場,一會兒敲鑼儀式我會邀請米粉代表洪駿先生上台。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米粉的認可和滿意,有了他們的認可,才有我們的成就。

  我們還要感謝港交所和香港証監會。我們是互聯網公司,從第一天開始就設置了同股不同權的制度。如果沒有香港資本市場的創新,我們很難有機會在香港挂牌上市。我相信,香港會迎來更多優質的互聯網公司!

  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小米每一寸血管裡都流淌著創新的血液。但真正的創新從來不是輕輕鬆鬆得來的。沒有不需要巨大付出的創新,也沒有不經歷無數挫折的創新,更沒有不承受誤解甚至非議的創新。越是理解這一點,就有越多的感恩。感恩所有給予我們的理解、信任、鼓勵與支持!

  感恩的話是說不完的,最好的感恩方式就是繼續努力,繼續加油!我們要努力做好產品,回報全世界支持我們的米粉﹔做好公司,回報我們的員工和廣大的投資者。等會我們的股票開始交易,這對小米而言,是個全新的開始!

  感謝大家!謝謝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