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運用多種機制增強保護力度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

易繼明
2018年07月08日10: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知識產權是人類在社會實踐中創造的智力勞動成果的專有權利,是社會財富的重要來源。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成果的多寡,反映著一個國家和企業競爭力的強弱。知識產權的客體體現為智力創新成果,因而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核心技術靠人才、靠企業創新得來,隻有切實保護好創新主體的知識產權,才能真正激發其創新創業的積極性,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為世界科技強國建設奠定基礎。

  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執法力度,完善知識產權服務體系。”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水平不斷提高。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實施知識產權戰略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採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動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國發明專利和商標的申請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加大,維權速度加快,各類創新主體的權利依法獲得平等保護。我國還加入了世界上幾乎所有主要的知識產權國際公約,知識產權大國地位牢固確立。

  在我國,知識產權保護機制正在逐步完善。首先,司法保護的主導作用得以發揮。從2014年至2018年初,先后成立了北京、上海、廣州三家知識產權專門法院及15家專門知識產權法庭。同時,在審判中進行一系列探索,著力提高知識產權司法審判的專業化水平和法官業務能力。其次,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能力不斷提升,為權利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保護途徑。目前,我國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已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體系。同時,也形成了一些多部門、跨區域的知識產權聯合執法與協作機制,以及跨境合作機制。第三,多元糾紛解決機制及侵權預防機制得到發展。隨著知識產權案件數量的增加和社會糾紛解決機制的創新,調解、仲裁等多元糾紛解決機制被引入知識產權糾紛的化解之中,取得了良好保護成效。

  當前,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完善我國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提升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帶來重大機遇。新技術特別是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的運用,又給知識產權保護帶來新挑戰。我們要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繼續推進知識產權保護規范化、法治化,不斷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機制。

  發揮司法主導作用。進一步推進知識產權專門法院和專業法庭建設,探索建立統一的知識產權上訴法院,受理知識產權上訴案件,並對全國知識產權審判業務加以指導。完善知識產權審判工作機制,推進知識產權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三審合一”,加強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探索跨地區知識產權案件異地審理機制,打破對侵權行為的地方保護。推行技術事實的多元查明機制,完善証據規則,准確認定經濟糾紛和經濟犯罪的性質,更好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主導作用。

  改革相關行政管理模式。推進知識產權行政管理機制改革,統一執法標准,改善執法效果。區分行政授權與行政執法,集中授權登記機關,分立行政執法機構,加強知識產權行政管理、市場監管和法律監督工作的協調,依據公開透明原則,公平地保護相關權利人的權利。完善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探索將行政部門的審批職能、服務職能、准司法裁決職能、調解職能適當分離,建立起仲裁、調解、協商等知識產權糾紛多種化解方式,合理劃分各種救濟途徑之間的界限,形成優勢互補。

  繼續完善知識產權立法。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我國主動完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相繼修改了專利法、商標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並正在加緊著作權法的修改。當前,在編纂民法典的背景下,應積極探索完善民法典與知識產權立法之間的關系。同時,完善與知識產權有關的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規則,探索遺傳資源、傳統知識、民間文藝等方面的保護途徑。在新技術應用不斷拓展的條件下,探索促進新技術發展和商業模式創新的法律保護模式。加大知識產權侵權行為懲治力度,提高知識產權侵權法定賠償上限,嘗試建立對專利權、著作權等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提高知識產權侵權成本。

  (作者為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國際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8日 05 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