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商熱起來 產業添活力

胡小敏  劉海峰
2018年07月0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拿貨、裝袋、封口、貼單,4道工序一氣呵成,對於浙江省天台縣坦頭鎮五百村電商徐世海來說,全程不到1分鐘。每天下午3點到6點,是他最忙的時候。“一般要發60套左右,如果趕上‘雙11’,起碼再翻個倍。”徐世海面容略帶疲倦,但話語中透出喜悅。這只是互聯網浪潮下五百村的一個縮影。這個人口500多的小村落, 2017年的網上銷售總額竟然達到了驚人的6億多元,人均純收入突破5萬元。

  回望10年前,五百村有以木材生產、加工為主的家庭作坊式“低小散”產業,由於銷售渠道狹窄,村內很多加工作坊面臨倒閉,產業發展一度走進了死胡同。一次偶然的機會,時任五百村黨支部書記的徐世瑤到上海出差,在一個市場中接觸到了電子商務。

  “一開始只是覺得很稀奇,當我親眼看到一小時內就收到3萬元的訂單時,感觸特別深。”徐世瑤說,“當時我心裡有一個念頭,就是要發展電子商務。”

  回到村裡后,徐世瑤立即召開了黨員干部大會,向大家講述了自己在上海的所見所聞,並提出換腦換心換產業,將電子商務提升到村一級產業發展規劃,他的建議得到全體村干部的積極響應。

  黨員邱海峰“第一個吃起螃蟹”,試水電子商務。他主動到上海、嘉興等地學習網絡銷售技術和汽車坐墊生產工藝,經營方向也從汽車用品輔料轉為汽車坐墊生產,並帶動黨員一起干,搭建起各自的淘寶店甚至“天貓”旗艦店,“觸網接電”后,大家的生意越做越好。目前,五百村共有100多家汽車用品生產廠,從業人員1000余人,淘寶店500多家,其中外地人開的淘寶店就佔上百家。擁有汽車坐墊、腳墊、太陽擋、方向盤套、車罩、座椅墊、按摩椅等7大系列1200多個品種,日均快遞量高達3萬件。

  看著黨員電商做得有聲有色,村民們終於放下了心,紛紛學著做起了電商。為了讓村民們少走彎路,五百村黨支部多次對接阿裡巴巴,邀請專家來為村民講課培訓,黨員電商也主動和村民們分享經驗,幫助他們創業。五百村人人學淘寶、家家做電商的創業氛圍愈發濃厚起來。

  “我是2012年來到這裡的,當時聽說我一個外省的大學畢業生來這裡創業,村民們都很熱情,幫我找房子、找貨源,村黨支部徐書記還帶我到其他電商戶參觀學習,現在我已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公司。”來自福建的29歲創業青年郭文斌說,“真的很感謝村裡給我的幫助!”

  許昌林是坦頭鎮下李村人,雙腿天生殘疾,卻始終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在邱海峰的幫扶下,許昌林通過電商創業走上了致富之路,還被選為縣政協委員。現在,他成立了一個殘疾人電商創業團隊,年產值達到1000多萬元。坦頭鎮還專門在金恆德汽車用品市場創建了台州市唯一一個省級殘疾人創業就業電子商務孵化園,對有創業意願的殘疾人提供初創培訓、產品推廣、品牌打造等“一條龍”服務。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自2010年以來,五百村裡的淘寶店猶如雨后春筍般發展起來。除了本村和周邊的村民,來自縣城和台州市其他縣市區的年輕人以及來自福建、江西、安徽等地的大學畢業生,也在五百村開起了淘寶店。如今,坦頭鎮像五百村這樣的淘寶村共有17個,開設網店6000多家,2017年網上銷售額一舉突破80億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8日 09 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