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考志願填報App,靠譜有多少?

本報記者  王  萌
2018年07月0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考生和家長在了解高校招生信息。
  劉東岳攝 新華社發

  高考成績公布后,填志願成了考生和家長的頭等大事。一些公司借助“人工智能+大數據”,將填報志願App(手機客戶端)產品推入市場。隻要輸入高考地區、預估分及目標地區,輕輕一點就能給出可沖刺、穩妥和保底三種志願學校推薦。這麼神奇的App靠譜嗎?

  志願服務市場大

  打開手機應用商店輸入“高考志願”,各類高考志願填報App都有著不錯的下載量及評分。“完美志願”“高考志願君”“求學寶”等均有五星級推薦。“同樣的分數,上更好的大學”“讓高考沒有難報的志願”等宣傳標語吸引眼球。

  高考志願填報類App的興起有其市場需求。2018年,全國高考報名考生人數達到975萬人,而中國絕大多數地區實行平行志願錄取投檔,學校信息量大,查詢難,考生對專業設置了解不足,面對眾多高校和專業,如何填報志願讓很多考生和家長感到困惑。有業內專家預測,高考招生將催生出6000億的市場規模,這也讓高考志願服務成為一大“吸金”市場。

  “軟件能夠提供所有學校幾乎所有的信息,在這個軟件上就可以了解到你想知道的學校、專業、就業、薪酬、讀研、出國甚至課程設置,現在太方便了!”一位用戶這樣評價某款高考志願填報類App。

  同時,也有家長反映,他們下載了高考志願填報類App,花了錢,卻享受不到相應的服務,聯系不到咨詢的人,感覺自己上當受騙了,事后維權比較難。

  許多App裡面含有性格測試、智能填報、查找大學、專業錄取詳情、專家一對一等服務。如果想使用更深入的分析服務,幾乎都需要收費,一般是10多元至近百元不等。

  行業發展待優化

  志願填報類App作為一種備受爭議的高考志願填報工具,其實並非新生事物。在2017年高考成績公布后,就有媒體對此進行過匯總:保持持續更新並正常維護運營,並有一定數據量的App有13款之眾。還有業內公司對各類App進行了測評,從使用性能是否穩定、功能設計是否便利、信息更新是否及時等角度,對市場上最常見的志願填報類APP進行了對比,並向用戶作出推薦。

  在為用戶提供信息服務的同時,這類App服務仍存在一些不規范的現象。比如收費規則不明晰,服務質量和服務標准難以保障,准入門檻低引發內容同質化。

  據某高考志願填報類App工作人員透露,很多用戶由於不熟悉使用規則或者出於好奇,才導致不清不楚進行了消費。當然,這些都是賺的小錢,大頭還是幫考生報志願,少的數百元近千元,多的上萬元不等。同時有行業人士透露,一些App“背”靠強大的數據庫,具有先天優勢,還有一些App也存在與招生辦、培訓公司合作的現象,所以一些搜索結果的客觀性有待商榷。

  業內認為,相較於傳統的經驗指導,利用大數據分析等科技設備“指導”,是一種新興的產業現象和技術應用,既有一定的幫助,也是因技術發展帶動相關行業變革的必然趨勢。但是受市場驅動,層出不窮的產品能否保障真實有效,值得引起重視。

  隨著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發展,高考志願填報類工具一定會得到持續發展和優化。各類預測結果的准確性也會隨機器學習技術的成熟和應用得到不斷提升。而那些行業亂象,也許只是這個行業競爭必不可少的“調劑”而已。

  填報常識不可少

  “互聯網+”時代下,大數據與不少行業都“擦出火花”。填報高考志願時,除了翻書等“土辦法”,借助大數據的各類咨詢服務,為廣大考生和家長開啟了更多的選擇途徑。對待此類新生事物,有人一無所知,有人勇於嘗鮮,有人受挫吐槽,也有人冷靜反思。

  有教育專家指出,對往年的數據進行收集和整理,具有一定的價值。但目前高考志願填報輔導行業還不是特別規范,也有虛假宣傳的情況存在,考生和家長需要對高考錄取的規則、志願填報的常識有所了解。他提醒消費者,專家可以告訴家長和考生的,只是根據往年錄取分數和平行志願錄取規則,如何組合填報志願會有更高的錄取幾率。學生需要結合自己的實力和興趣進行選擇,數據、專家認為好的,不一定是適合學生的。

  清華大學學生職業發展中心導師梅金鎖也建議,在選擇志願時,考生要充分認識自己本身的興趣、性格、能力和價值觀所匹配的職業,並一定要充分了解學生適合的專業的特點。家長和考生要充分了解目標專業的發展前景、薪酬、工作環境、面臨的考驗等種種問題,確定自己是否適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