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重視創新信心的激發效應

吳月輝
2018年07月0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偉大目標,就應當不斷增強創新信心,矢志不移自主創新。

“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強烈的創新信心和決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於攻堅克難、追求卓越、贏得勝利,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創新信心,讓廣大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奮。

談到創新信心,筆者想到了兩個故事:一是從上世紀90年代起,中國科學院院士崔向群開始帶領團隊自主研制世界上口徑最大的大視場光學望遠鏡LAMOST,並提出了自己的構想方案。當時,國內外專家都認為這不可能完成。但團隊並未因此退縮,而是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努力攻關,最終完美實現了構想,贏得了國際同行的贊譽。另一個故事發生在今年年初,中國的科學家分析了一項在國外被廣泛支持的“電磁引擎”技術后認為,該技術違反基本物理定律,並進一步發現其理論推導存在錯誤。此后,德國研究團隊的試驗也驗証了中國科學家的質疑是正確的。

這兩個故事反映出信心在創新中的重要性。“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創新信心對於科技創新事業具有重要的激發效應。因為信心不僅能夠直接影響創新行為和結果,也能夠通過影響創新動機和創新能力來改善和提升創新績效。科技人員充分相信自己的創新能力,就能更主動、更大膽地開展自主創新,為自己設立更高的創新目標﹔充分相信自己的創新能力,還能更好地激發創新熱情,在迎戰困難和挑戰中不斷提升自己的自主創新能力。

堅定創新信心在當前尤為重要。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實現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偉大目標,就應當不斷增強創新信心,既承認發達國家的領先優勢,但也不能因此一味跟從甚至迷信,要胸懷自信,自主創新,奮力向世界科技強國邁進。

隻有自信的國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行穩致遠。准確把握我國科技發展的實際,不斷增強創新信心,矢志不移自主創新,我們的科技創新必將迎來一個又一個新的跨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6日 20 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