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民日報關注誠信缺失:退貨豈能是一場拉鋸戰

2018年07月0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退貨豈能是一場拉鋸戰

前不久,我在網上購買一台台式電腦,專門詢問客服:質量是否保証?價位是否公道?客服說:“放心,價格保証是最低的,售后服務盡管放心。”過了幾天,商家送貨上門,“崩潰”的事隨即發生,主機一直發出“吱吱”的噪音,尖而且細,刺痛耳膜。我上網與客服溝通,對方不同意退貨﹔撥通電腦公司電話,對方表示,這種情況找本品牌當地的售后維修店。

隨后,我便開始了漫長的拉鋸戰、搪塞戰……聽著一個個提示語音,我終於撥通了電腦總公司的投訴電話。再三交涉后,對方說:“我打個電話問一下,請你留下真實姓名、地址和手機。”此后又沒有了回音。

最終我拿起手機撥打12315。翌日清晨,一位工作人員專程拜訪我家,查看台式電腦,確定“叫囂”罪魁禍首是主機,有制假售假的嫌疑。事后,經過工作人員的依法處置,電腦公司答應更換新的台式電腦,並承擔運費,我還拿到了相應的賠償款。

福建廈門市 汪秀紅

倒逼失信者兌現承諾

有次,我外出開車發生剮擦,交警認定對方負全責。當時對方態度很誠懇,告訴我急著回家,並且允諾車由我自行維修,該賠多少隨后轉賬給我。

一周后車子修好,我墊付了修理費800元。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對方聯系不上,電話被拉黑,微信也不回。此后我向交警等多方咨詢,或是建議上門索賠,或是建議向法院起訴。但無論是哪種方式,均考慮到耗時長、距離遠以及平時上班太忙沒精力,我最終放棄。

類似的例子在身邊的朋友中也時有發生,其套路就是先答應賠償,離開現場后“玩失蹤”。解決的辦法除了常見的上門、起訴,還可以考慮由相關部門建立健全輕微事故失信人的數據庫,使得當事人在進行車輛年審等工作時,隻有解決了前期失信欠賬,方可進行車輛年審等工作。這樣既能節約個體的追“信”成本,同時倒逼失信者兌現承諾,有利於營造誠信的社會氛圍。

重慶渝北區 李利利

商家不誠信給網購添陰影

前不久,我網購了一件風衣,可是收到包裹打開一看,發現衣服前面竟然有個黃豆大的洞。我隨即電話聯系供貨商,但始終無人接聽,后致電客服,對方稱24小時內供貨商會主動聯系。事后遲遲沒有接到供貨商的電話,我就再次電話聯系客服,客服稱:“供貨商說已經聯系過了……”我聽了莫名其妙,供貨商明明沒有聯系卻撒謊,這是為何?

此后,網購平台客服把我的訴求轉為投訴件處理,我終於等到了供貨商的電話,但宣稱調換可以,必須先由我自己付郵費。這本身就是商品質量問題,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供貨商應當承擔運輸等必要費用。接著,另一位自稱是銷售主管的男士接過電話,堅稱讓我先付郵費,如不認可,可投訴到網購平台或其他地方。在電子商務競爭如此激烈的今天,供貨商卻如此“牛”,真的令人匪夷所思。如果說商品質量存在問題讓客戶寒心,那麼,供貨商的不誠信,更會讓網購添了一層陰影。

江蘇射陽縣 陳允標

誠信為本才能贏得顧客

天熱胃口不佳,妻子囑我去一家百年老字號店買些糟菜。店堂裡一則別開生面的“啟事”令人感動。“啟事”除了提醒顧客即買即食、冰箱儲存保鮮,還特意關照:因天氣炎熱,購買者返家途中時間不宜超過“1小時”。因返家途中要換乘3輛公交,肯定超過1小時,筆者隻能忍痛割愛。然而一種信任感油然而生,買食品不找這樣的店家,找誰?

不禁想起街上常見的一個現象,一些門店挂出“跳樓價”“大出血”“一折甩賣”等促銷標語。商品為何賤價出售?過了保質期?庫存積壓保管不善質量受損?還是款式陳舊過時?商家諱莫如深。超低的價格雖然吸引人,但顧客總是心裡不踏實。經商誠為先,信為本。把商品的消費特點明明白白說在明處,把降價銷售的真實原因老老實實告訴消費者,雖然有可能暫時失去一部分顧客,降低一些銷售額,減少一點利潤,但最終贏得的卻是顧客的心,生意何愁不會好起來。

上海楊浦區 楊祖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3日 19 版)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