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5G產業商用化進程加速推進

2018年06月28日07: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5G產業商用化進程加速推進

第五屆開源5G論壇現場

伴隨著全球首個5G標准的確定,5G技術發展和商用的大門徹底打開。

6月20至22日,北京郵電大學主辦的第五屆開源5G論壇舉行,記者從論壇上獲悉,當前我國已經成為全球5G開源技術和開源社區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以開源5G聯盟(OSA Asia)正式成立為契機,我國5G產業商用化進程正在加速推進,未來幾年,5G有望帶動我國直接經濟產出上萬億元。

5G標准確立助推產業落地

6月中旬,國際通信行業標准化組織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項目)舉行全體會議,正式批准凍結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標准(5G)獨立組網功能。至此,第一階段全功能完整版5G標准正式出台,5G商用進入全面沖刺階段。

眼下,5G已經成為學術界和產業界的一大熱點。據IEEE(國際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統計,目前全球有超過5000家研究機構正在從事5G相關的研究工作,發表5G相關論文超過12000篇。

北京郵電大學開源5G中法聯合實驗室主任溫向明(左二)

在產業界,從2018年開始,5G規模商用的號角已然吹響。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開始開展5G技術試驗的運營商數量已達134家,包括5G業務演示、5G技術測試以及實驗室試驗,或是已經獲批並計劃或正在開展5G外場試驗。其中,已經有11個國家的14家運營商承諾在年底之前推出基於5G網絡的數據服務。

據預測,到2030年,5G有望帶動我國直接經濟產出6.3萬億元、經濟增加值2.9萬億元。目前,我國三大運營商都在積極推動5G時代的到來,其中中國移動宣布,將在2018年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5G試驗網:在杭州、上海、廣州、蘇州、武漢五個城市開展外場測試,每個城市將建設超過100個5G基站﹔將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個城市進行5G業務和應用示范。

開源和5G的結合漸成趨勢

在5G技術發展和商用化大潮的推進下,開源和5G的結合已經成為趨勢。

為了推動開源與無線網絡的結合,早在2014年,法國Eurecom發起成立了OSA(OpenAirInterface Software Alliance)開源聯盟,依托OAI(OpenAirInterface)項目,聯合相關高校、研究機構、運營商、設備商、終端廠商等成立開源社區,完成基於3GPP蜂窩網絡的核心網、基站和用戶設備的開源軟件平台。

業內人士分析稱,傳統的無線蜂窩網絡都是由大量專用的軟件和硬件元件組成,這種方式不利於技術的創新,在業務需求不斷快速變化的今天,也會不斷給運營商帶來新的業務和應用部署的成本。而在通用處理器(如X86或者ARM)上部署開源軟件,避免採用專用的軟件和硬件原件,解耦軟硬件之間的緊耦合關系,可以簡化網絡訪問,降低成本,提高部署靈活性,支持技術的創新和加快新業務、新應用的部署。

與此同時,經過多年的發展,開源社區和開源商業模式也愈加成熟。在現在的網絡中,開源已經在網絡的多個環節發揮了重要作用,比如在終端上的Android生態系統,和在雲基礎設施上的Openstack生態系統,都已經成為了網絡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所以,在蜂窩網絡中的基站和核心網中部署開源軟件,能夠更好地跟SDN、NFV等新技術融合,同時也能夠推動完善網絡各部分的開源生態,促進技術創新,降低建設和運營成本。

開源5G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在巴塞羅那舉行的2018 GTI國際產業峰會上,中國移動聯合AT&T、德國電信、NTT DOCOMO和Orange等五家全球主要電信運營商,宣布聯合成立ORAN(5G開放智能無線網絡)聯盟,旨在推動無線接入網向更開放及更智能的方向演進,聯盟將探索無線通信網絡的開源解決方案作為其主要目標之一。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正茂對此表示,提出ORAN概念,目標是推動無線接入網由傳統模式向開放智能的方向演進。ORAN將使無線網絡實現標准化、通用化、開源化、智能化,從而大幅降低網絡建設成本和運營復雜度。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也啟動了自己的電信基礎設施計劃TIP(Telecom Infrastructure Project),目標是為全球的不發達地區,包括非洲,南亞等提供無線網絡連接,其中的TIP OpenCellular項目組正在使用開源平台為農村地區推廣經濟高效的可持續基站解決方案。目前TIP計劃的成員數量已經超過了500家,Facebook正試圖把開源的商業模式帶入電信設備市場,使電信運營商能夠在那些以前因為部署成本過高而被認為是禁區的地區建設基礎設施網絡。

我國5G產業發展須防受制於人

據專家介紹,伴隨著OSA聯盟和ORAN聯盟在開源5G領域的發力,得益於巨大的市場和大量的研發資源,亞洲特別是我國已經成為全球5G開源技術和開源社區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

在這一區域,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日本電報電話公司(NTT)為代表的運營商,以諾基亞為代表的設備商,以TCL為代表的終端廠商,以北京郵電大學、中國科學院、日本東京大學為代表的高校和研究機構,都已經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共同推動開源社區的建設、開源軟件系統的開發以及開源平台的產業應用。

為了進一步整合研發資源,加速推動5G開源平台的開發和產業應用,由北京郵電大學開源5G中法聯合實驗室發起,經OSA聯盟授權,成立了OSA聯盟在亞洲的分支機構OSA Asia。OSA Asia在第五屆開源5G論壇上正式宣布成立,北京郵電大學開源5G中法聯合實驗室主任溫向明擔任該分支機構的主席。

溫向明說:“中興事件給了通信行業一個巨大的教訓,我們希望能夠借助於OSA Asia這個平台,培育完備的開源5G社區,讓我們國家的5G產業,從硬件到軟件,從基站到核心網,都有開源的平台支撐,使我們能夠不再受制於人。”

另據了解,由OSA聯盟發起的開源5G論壇每年舉辦兩屆,一般上半年在中國舉辦,下半年在法國舉辦,已經發展成為開源5G領域學術交流、產業探討、開源社區交流的一個互動平台。此次論壇吸引了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Facebook、諾基亞、法國電信、美國國家儀器、NTT、TCL、富士通等公司,以及清華大學、東京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北京理工大學等高校和研究機構,共計95家單位和組織,168位研究者和開發者參加。

在本次論壇上,中國科學院、中國電信、富士通、美國國家儀器、北京郵電大學等8家單位,展出了基於OAI的開源5G射頻硬件平台、5G新空口、邊緣計算平台、C-RAN平台等,一並獲得了極大的關注。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