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廣告須“新病新治”

本報記者  王玉琳
2018年06月28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浙江查辦互聯網廣告案件1055起,罰沒款1083.57萬元,互聯網廣告違法率同比下降20%﹔江蘇共查處互聯網違法廣告案件644件,行政約談相關媒體、企業365次﹔遼寧省工商局共監測互聯網廣告近20萬條次,開展行政約談36次……

  6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8部門聯合發布《2018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網劍行動)方案》,網絡虛假違法廣告等違法行為成為重點打擊對象。

  早在今年年初,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明確要求組織開展對1000家省級以上主要媒體和1000家主要網站的廣告抽查監測,初步實現對1000個APP和1000個公眾號互聯網廣告的監測……隨著整治工作逐漸加碼,打擊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的成果不斷顯現。不過也應看到,新的問題正在滋生。

  多地亮劍 技術手段待提升

  湖南長沙絕味食品營銷有限公司利用互聯網發布的促銷廣告中,文字、圖片內容低俗媚俗,違背社會良好風尚,被處以罰款60萬元﹔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6月起,通過手機端應用程序發布多條未取得醫療廣告審查証明的醫療廣告,被沒收廣告費共計23萬余元,罰款70萬余元……4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布一批典型虛假違法廣告案件,曝光多家知名企業的互聯網廣告違法行為。

  自4月起,全國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集中實施,各地監管部門紛紛亮劍,互聯網廣告監管進入“最嚴模式”。

  旅游類網站、APP違法廣告高發,保健食品、化妝品等行業違法廣告集中,微信公眾號等企業自媒體廣告違法態勢上升……近日,上海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針對互聯網廣告發布風險警示。全市廣告案件中互聯網廣告案件的佔比,已由2015年的50%逐年上升至2017年的80%。

  “我們全面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堅持線上線下一體化治理,嚴厲打擊醫療、醫療器械、藥品、保健食品等重點領域違法廣告案件。”浙江省工商局廣告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浙江省充分發揮全國互聯網廣告監測中心落地浙江的優勢,出台規范性文件《浙江省互聯網媒介廣告信用評價管理辦法(試行)》,率先開展互聯網廣告信用評價工作。

  2018年1至5月,河南鄭州市工商局共轉辦互聯網各類虛假違法廣告67件,佔轉辦案件總量的51%,相比去年同期增長21%。從違法線索的來源平台分布看,互聯網虛假違法廣告主要集中在企業自建網站、交易平台類網站、門戶類網站和微信等4個領域。

  對此,華東政法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練育強表示,各地網絡廣告監管者應當借鑒全國互聯網廣告監測中心的有益經驗,積極提升監管的信息化技術水平,從而實現“以網管網”。

  中國政法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王涌認為,當前互聯網已經成為人們日常交流和商業交易的重要形式,互聯網廣告呈爆炸式發展是必然。作為互聯網經濟的一部分,互聯網廣告的發展需要扶持,也需要治理。

  套路翻新 廣告整治存盲區

  隨著互聯網渠道不斷拓寬,用微信公號進行宣傳、在視頻直播中加入口播、在互動百科上“篡改”內容、假借新聞資訊之名卻不標注廣告標識,互聯網廣告模式花樣百出。

  記者在QQ群查找欄輸入“評價收購”這一關鍵詞,即搜索出“淘寶評價收購8元”“高佣金天貓評價收購群”等群名,甚至有的在介紹信息中就有“3元一條,追評1元一條”的“明碼標價”。據業內人士介紹,刊發這些信息的人統稱為“網絡廣告師”,借助電商平台的買家評價進行商業推廣,有些甚至已經形成多層代理結構,相比傳統互聯網廣告更難甄別和監管。

  王涌指出,重拳治理之下,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受到有力打擊,但也存在整治“盲區”。互聯網廣告覆蓋網頁、微信微博、手機APP等多種渠道,形式多樣,普遍存在核實困難、証據固定難等問題。雖然《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做了一定規范,但在實際操作中界定法律關系與法律責任有一定難度。

  練育強建議,除了網絡監管部門大力執法,網絡服務提供者、平台經營者們因與廣告發布者有著更直接的接觸,應當嚴格履行事前審核、事后刪除等管理責任﹔網民發現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時,也應積極舉報配合監管。各方聯手、形成合力,才能進一步淨化互聯網廣告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8日 14 版)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