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賬號注銷難 隻因企業太任性

2018年06月25日08:47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賬號注銷難 隻因企業太任性

  徒法不足以自行,監管部門沒有督促檢查落實,企業則置若罔聞,得過且過。同時,目前沒有出現嚴重損害用戶的現象,用戶沒有較真兒,缺少法制警示案例。由此,企業任性,對法律法規和用戶缺少敬畏。因而,監管部門要行動起來,激活法律,使企業嘗違法的風險,才不會“任性”。

  工信部早已出台有關規定,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當為用戶提供注銷號碼或賬號的服務。而現實中,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網友卻頻頻遭遇注銷APP難的問題,由此引發的擔心也越來越多。律師表示,不支持用戶注銷賬號,不僅直接違反法律規定,也給用戶的個人信息安全帶來隱患。(6月24日《北京青年報》)

  APP注冊容易注銷難的深層原因是什麼?據悉,有些平台過於追求用戶規模和留存,是注銷難問題產生的主要根源之一。另外,有的為了降低系統開發維護成本,降低投資,開發軟件之初就沒有考慮提供注銷服務﹔有的為了保障數據安全,比如擔心人為操作更改用戶信息,專門提高了注銷門檻,增加了注銷難度。不論企業出於什麼因素考慮,APP注冊容易注銷難,對用戶來說不公平,甚至帶有強制捆綁的嫌疑。而且,企業違背用戶意願,不顧用戶的感受,長期掌握用戶的信息資料,安全性受到質疑,令人感到不安。比如,一旦信息被非法運用,對用戶造成損失或傷害,后果不堪設想。

  企業這麼任性,是否意味著法律法規缺失,無法約束?答案是否定的。國家法律法規明確要求,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在用戶終止使用服務后,要為用戶提供注銷賬號服務。比如,2016年發布的《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第九條第四款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在用戶終止使用服務后,應當停止對用戶個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並為用戶提供注銷賬號服務。

  上有法律規則,下有用戶注銷要求,而企業卻完全無視,致使法律法規形同虛設,原因何在?徒法不足以自行,監管部門沒有督促檢查落實,企業則置若罔聞,得過且過。同時,目前沒有出現嚴重損害用戶的現象,用戶沒有較真兒,缺少法制警示案例。由此,企業任性,對法律法規和用戶缺少敬畏。因而,監管部門要行動起來,激活法律,使企業嘗違法的風險,才不會“任性”。

  王甄言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