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業界專題>>阿裡釘釘2018春夏新品發布會

擁抱新零售,大潤發高效溝通從釘釘開始

2018年06月24日11:1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擁抱新零售,大潤發高效溝通從釘釘開始

溝通快如閃電

  溝通快如閃電

  據了解,大潤發自1998年在上海開設第一家大型超市以來,截至2018年1月底,已在中國大陸地區成功開設389家綜合性大型超市,遍布華東、華北、東北、華中、華南五大區域,服務覆蓋全國29個省市及自治區,擁有十多萬名員工和十萬多名導購,每天為四百多萬位顧客提供服務。

  目前大潤發正在進行向新零售的轉型,這也讓大潤發對於員工溝通和協同工具有了更高的需求。

  “大潤發分五個區,將近400家門店,我們和同事之間的溝通現在都在釘釘上實現,找人溝通,確實比過去的效率提高很多。”據大潤發董事長特別助理扈慶芬介紹,大潤發是從2018年1月開始全面使用釘釘,現在全員的組織架構都在釘釘上。雖然使用釘釘的時間並不長,釘釘在溝通方面的高效和便利已經給大潤發員工留下很深印象。

  扈慶芬覺得釘釘在溝通上面的很多細節做得都非常好,包括已讀未讀、DING功能等,還有比如群裡的聊天記錄查看功能,新加入的員工看得到歷史聊天記錄,“以前的個人社交工具,新建一個群,拉一個人進來,還要重新說一遍上面的事情。釘釘的這個小功能看起來沒有那麼大,對我們還是蠻實用,比較適合工作用。”

  資訊部總監王東山對於電話會議這個功能體會深刻,他說以前工作需要發起多方電話會議時,需要租用外部電話會議系統,不僅花費較高,還有人員和場地限制,“現在隻需通過釘釘的電話會議和視頻會議就可簡單解決,既節省時間,又節省成本。”

  釘盤:設計師的傳輸利器

  大潤發的賣場會定期有很多門店宣傳物料要制作,要保持設計風格的整體一致性,設計文檔都是通過區域總部設計好以后下發到各門店設計師,而設計文檔的工程文件一般會比較大,小則4、5G,大則10多G,這裡面就涉及到文件傳輸的問題。

  “以前的方式比較慢,比如寄快遞的方式,需要刻光盤,華東區域有170多家店,170家店的光盤要怎麼刻,要打地址,貼地址,用信封,會耗費很多人工。”行銷部總經理葉淑芬說,按照以前的方式,從設計文件傳輸發出,到所有門店收到,可能要等一周。還有一種方式就是通過特殊的email專線傳輸,但那個專線有時候下載速度很慢,會影響及時性。“現在通過釘釘上的釘盤功能,總部把文件傳到釘盤上,各門店的設計師可以直接下載,速度很快,哪些人已經查收,也能直接看到反饋。”

  還有一點,葉淑芬提到說,釘釘上溝通中發出的都是原圖,這個好像是給設計師的福利,特別適合設計師這個工種,原圖傳輸很方便。

  導購員同樣納入組織架構管理

  據了解,不僅僅是大潤發總部和所有門店的員工都在釘釘的組織架構裡,所有的導購員也建立組織架構,都在釘釘上直接管理。導購員是廠商派駐在賣場裡做品牌促銷和推廣的人員,雖然勞動關系不在大潤發,但因為要在賣場推廣商品,大潤發要進行現場管理。

  導購員有流動性較大、人員年齡層次多樣的特點,釘釘的通訊錄功能完美解決了這些問題,導購員入離職隨時同步通訊錄,人員管理變得簡單輕鬆。

  另外,據扈慶芬介紹,對於公司的政策的上傳下達,釘釘的全員群是個非常好的場所。公司的通知和公告,都可以在全員群中發布。以前要走三四層流程才能到達一線員工的通知和信息,現在一步到位。

  數據顯示,釘釘上已經有超過500萬家企業組織,包括復星集團、中國聯通、統一集團、鏈家房產、滴滴出行、遠大科技、西貝餐飲、分眾傳媒等在內的各行業眾多知名企業,正在使用釘釘。

  對於零售行業來說,門店人員眾多,文化和年齡層次構成復雜,如何用移動互聯技術進行多門店管理,實現員工之間的高效溝通,大潤發在向新零售的轉型中,正在做出有益的嘗試。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孔海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