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機器人掌勺  “無人餐廳”解放勞動力

2018年06月22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人掌勺 “無人餐廳”解放勞動力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4位畢業生在波士頓開設了全球首家機器人餐廳,從點單到做飯、裝盤、洗碗,全都由機器人完成,徹底解放了勞動力。

  隨著無人零售的普及,越來越多的零售商店擺脫了店員,那麼餐廳能不能也實現無人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4位畢業生讓這個願望變成了現實,他們在波士頓開設了全球首家機器人餐廳,從點單到做飯、裝盤、洗碗,全都由機器人完成,徹底解放了勞動力。

  走進這家名為Spyce的餐廳,並沒有服務員笑臉相迎,所有的點餐工作都需要顧客自己完成。門邊有一排自助點餐機,顧客可以在屏幕上點菜付款。在旁邊的透明廚房裡,立著近10個機器人廚師,每個機器人廚師上方有一個圓形屏幕,用來顯示所做菜品的名字。

  一旦接收到點菜信息后,機器人廚師便開始工作了。按照菜譜的要求,做飯所需的食材會被送上傳送帶,機器人廚師會將所有食材倒進一個圓柱形的自動炒鍋裡。

  和人類做飯不同,機器人做飯更加智能,集合食材的自動炒鍋會像滾筒洗衣機一樣進行360度的翻滾。為了讓顧客可以親眼看到食物的烹飪過程,自動炒鍋並沒有垂直放置,而是傾斜成大家容易看到的角度。當飯菜做好后,自動炒鍋便會向下傾斜,將做好的食物倒入碗中。

  這些自動炒鍋有著嚴格的溫度控制系統,可以使食物均勻受熱,完全不用擔心火候。菜單上的每一種菜品,也都被設定了精准的烹飪時間和溫度程序,廚房裡還安裝了傳感器來監控食物溫度,以保証不會出錯。

  在每個機器人廚師上方,都裝有一個屏幕,顧客可以根據其顯示的菜單信息到相應的窗口取餐。

  不過,機器人餐廳也並非完全無人,餐廳雇了一位店員專門為顧客裝飾菜肴。當顧客取餐后,店裡唯一的店員可以為顧客加點醬汁、香菜等配料。

  機器人餐廳是如何出現的?其實4位創始人也是十足的吃貨。他們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讀書期間是水球隊的隊員,正在長身體的他們運動消耗巨大,需要更富有營養的食物,因為嫌學校裡的飯太貴,就萌生了設計機器人餐廳的想法。

  2015年,他們就成功地在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個創業項目中完成了首個機器人餐廳模型。2016年畢業后,他們沒有放棄這個夢想,順利拿到了投資,終於在今年5月將學生時期的創業項目成功實現商業化,Spyce機器人餐廳在波士頓黃金地段開業,正式與大家見面了。

  這間餐廳不僅新奇有趣,價格也十分便宜,由於減少了人力成本,一頓健康簡餐的費用從12美元減少到了7.5美元。機器人的做飯效率也十分迅速,根據測算,從開始點單到吃到飯,整個過程不超過3分鐘。

  這個主打經濟方便的快餐廳,還請來了一位米其林星廚來做烹飪總監。每一種菜品都擁有“常規”“素食(可以有魚類)”“無麥麩”和“嚴格的素食主義者”4種選項供顧客選擇。

  機器人餐廳的創始人曾表示,作為痴迷機器人的工程師,希望創造一種新的、高效的烹飪方式。不過,這種無人化的餐廳也會對顧客素質提出考驗,如果顧客拿錯了菜品,或是沒有把用完餐的餐具送到指定位置怎麼辦?機器人餐廳在顧客教育方面,或許還得費一番功夫。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